中国人爆买日本惹怒了老百姓?

2015年12月14日09:46   教育专栏  作者:曲力民  

  受日元贬值影响2015年访日游客继续大增。据日本政府统计1至7月访问日本外国游客,比2014年增加46.9%为1105万人。其中最多是中国游客275万人,第二位是韩国216万,第三位是台湾215万人。

  在购物方面中国游客已成日本最大金主。2014年外国游客给日本创造了2万亿日元收入,中国游客占27.5%约为5583亿日元。

  爆买是日本人为中国游客量身订做的特殊词汇,泛指中国人所到之处对某类商品无差别狂买滥购直至将柜台一扫而光。开始时充满了兴奋色彩。然随着时间推移日本百姓心情逐渐消淡,开始有了些许贬意。

  12月10日上午在日本神户某超市门口,有十几个日本人正在排队等待开门。谁也没想到的站在最前面的竟是一个中国女人(51岁)。一日本女人(38岁)察觉后也并排站在最前面。商店开门时日本女担心中国人先进会将所有尿不湿买光,与中国女人发生激烈争吵。两人语言沟通出现很大问题,很快演变成暴力肉博。两女用手提包互击对方头部,用手连抓带挠场面无法控制。日本警察赶到后以涉嫌暴力罪将两人一并逮捕。

  经审问两女承认动手打人,但均一口咬定是对方先动的手。

  中国游客购物确实让日本部份商家高兴。但由于购物较为集中往往造成个别商品短缺,加之国人购物噪音较大,很容易惹怒对此不太习惯的日本老百姓。日本人与中国人在购物过程中冲突事件时有发生。

  8月8日在神户市垂水区一购物中心,有4个30岁左右中国人与3个30岁左右日本人为购尿不湿发生群体性斗殴。

  日本人中国人此前曾因购买尿不湿发生矛盾。尽管当日购物中心尿不湿等已经售空,但两组人马再次怒气相遇。言语不合很快演变成群体斗殴,其中几人被打的头破血流。商店人员根本无法控制。日本警察赶到后将7人全部以涉嫌暴力罪抓走。

  根据日本刑法208条规定,暴力罪较伤害罪处罚较轻,一般用于社会上的打架斗殴,有一定的弹性空间。重的2年以下有期徒刑30万日元以下罚金,轻的处拘役或者罚款。

  对于中国游客在日本爆买做法,商家兴奋度逐步减少,老百姓嫉恨日益增加。他们通常作法是,中国人去商店日本人尽量不去,给中国人创造一个特殊空间。然令日本老百姓非常头疼的另一件事是,国人在日本爆买后在上飞机前为节省行李空间,往往拆箱打包产生大量废弃垃圾。这些垃圾有的国人随意乱扔。

  在日本乱扔垃圾刑罚很重,即使扔到垃圾箱里也要分类。纸壳包装箱等废弃物要打包捆好放在垃圾箱旁。否则轻的垃圾公司不予受理,重的将受到有关部门各种处罚。但一些中国游客不了解情况,有的将纸壳向垃圾箱旁边一扔坐飞机走人,有的干脆就随意处理。当地老百姓非常愤怒,他们很难找到乱扔垃圾的人。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国人出境高峰越来越近。日本老百姓不太理解,日本很多东西都是中国生产,中国人为何要跑到日本来爆买商品?不久前甚至有好信儿日本人为解开心中疑惑,专门在中国购买饭煲拿回日本。令人惊讶的是中国饭煲蒸出米饭,与日本饭煲不相上下甚至口感超过日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中国游客 中国人日本爆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