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页择校简历载不动小升初家长择校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 11:30   红网

  具体招生政策尚未出台,武汉“小升初”择校战已拉开帷幕。一份份制作精美的简历内,包含自荐信和各种获奖证明,最厚的达上百页。23日,记者从武昌区粮道街厚朴中学等学校了解到,不少家长前来咨询小学生升初中(简称“小升初”)政策,投递的小学生简历有的比许多大学生的求职简历还厚、还精美!此外,家长频频报家门,一些家长认为,这样做既让学校了解孩子的家庭环境,也希望此类信息能加重孩子进入好学校的“砝码”。(4月27日楚天都市报)

  上百页的择校简历,恐怕是择校热中“拼爹游戏”之后催生出的又一“怪胎”。“大概是物以稀为贵吧”,这不仅让人联想到鲁迅先生说过的这句话,更让人对时下的教育现状充满忧虑。优质初中教育资源相对匮乏,望子成龙的父母们都希望通过自主招生让子女进入“名校”。所以与其说是递上了“百页择校简历”,倒不如说是递上了家长们深深的忧愁。

  在这里,不妨套用著名诗人余光中的诗,作诗一首《忧愁》:择校时\忧愁是一份百页的简历\我在这头\考官在那头\回家后\忧愁是彻夜的难眠\我在这屋\父母在那屋\后来啊\忧愁是苦苦的期盼\我在外头\父母啊在里头\而现在\忧愁是一个普通的来电\我在这头\名校在那头。

  在择校的问题上,各地教育主管部门曾出台过无数的规定和举措,可越是这样择校的竞争就越激烈。我们不能怪罪父母们的爱子心切,有谁不愿把自己的子女送进具有优质教育的学校呢?况且只要存在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择校问题就不会自生自灭。

  为了在自主招生入门的“硬杠杠”前增加一份希望,许多家长惟恐遗漏掉孩子的任何优点,甚至亲自操刀代笔,连自己的身份职业都要一一介绍。问题是面对众多家长学生的“挤报”,学校有时间细看这种长达百页的简历吗?一个个天真活泼的少年,在家长的精心“包装”和学校的严厉“拷问”下,像参加“超女海选”一样,难道不是件可悲的事情吗?我们的素质教育难道就是这个样子?

  “百页择校简历”透视出时下期许改变的教育现状,要想抹去家长们心头的那份忧愁,恐怕还需政府作为和制度的蓝天。等到家长们能在招生之际,从学校安心坐在家里时,那抹忧愁自然会悄悄地逝去,还有载着它的百页简历!到那时,也许大家会用另外一首诗形容做父母的心情: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