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长异化为证书和泪水 教育功利化何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3日 20:0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 今年的北京小升初再次强调在招收特长生的过程当中是不能够来测试像奥数、作文涉及到文化课内容的测试项目,相对来说今年的监管力度是非常大。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王磊作如下点评:

  王磊:刚才的新闻当中讲到了北京市规定特长生招考不考文化课,但这只不过是针对特长生招考的不痛不痒的矫正,从根本上改变不了特长生招考已经走偏的轨道,我们可以从教育的本意来理解特长生,特长生选拔的目的显然是鼓励推广普及学生教育的全面均衡发展,让学生在书本之外,更愿意主动吸收和接受体育、美术、音乐带给人生的快乐。

  但是在现实的操作下,特长生的选拔,在学生和学校两个方面已经是严重的异化,这个应该是一个大家比较能够理解的情况,一个是在学生方面,现在我们不知道有多少家长是抱着单纯的目的,是让孩子接受特长教育,而特长教育往往就成为了通往重点校、名校、示范校的一个捷径,学生本来没有体会到书本之外应该由的特长教育的快乐,反而过早的体验到了现实竞争的残酷和苦涩,所谓的特长已经异化为证书、泪水和没有快乐的童年。

  在学校的方面孩子要升学,学校也要考核,在现行的考核制度下,学校在各种艺术和体育竞赛中获奖的情况,也标志着学校素质教育的水平,所以很多学校都在加大特长生的招考力度,而特长生最后到了学校之后,不但没有成为推动学校该项教育发展的主要力量,反而异化成为学校锦标赛的工具,但是到今天特长生选拔的目的和实际效果虽然已经南辕北辙,这个利弊是一目了然,但是却还是难以取消。

  今年北京北大附中要取消了小升初的特长生选拔,而教育部门马上表示说这不是未来特长生招考方向,好像生怕政策会传染一样,为什么难取消,在大的方面来讲如果整个社会的教育功利主义的倾向不能改变,特长生政策废除,或者说表面废除以后还会以其他的面目出现,从小的方面来讲,如果学校还有各级教育部门的评价机制没有发生改变,这样的特长生招生依然会存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