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考奥数 应试教育最后的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 15:30   红网

  “小鸭子排排站,其中有只小鸭子从左边数是第11只,从右边数它是第5只,一共有多少只小鸭?”不少大人猛一看到这个题目还会答错,何况正准备报名进小学的小朋友。22日是南京小学报名首日,不少家长早上7点不到就带着雨具在校门口等候。在面试环节,记者发现仍有部分学校出起了奥数题。(5月23日南京晨报)

  在人们的印象中,小学在招收一年级新生时,一般只是问几个简单的问题,了解一下孩子是否掌握了幼儿阶段的知识点,而重点大都放在孩子性格特点和语言、动手、礼仪等行为能力的考察上,以掌握新生的基本情况,便于今后因人施教。

  但想不到的是,现在的幼升小(幼儿园升小学)居然也正儿八经地考试,考试范围涵盖了语数外三门学科,而且考题一个比一个难,有的甚至让学生考起了代表数学最高水平的奥数题目,这真令人纳闷了:幼儿来小学仅仅是报个名,又不是考大学,更不是参加奥数选拔赛,学校出这么难的题目干吗?

  我们知道,幼儿阶段的孩子由于其认知水平还停留在形象感知上,很难理解抽象的概念,更遑论像奥数这种绕了若干弯子的抽象概念了。据报道,当看到上述奥数题目时,那个曾经学过个位数加减法的小朋友算了好久才算出是“16只”(正确答案为15只)小鸭子,面试老师当即告诉孩子做错了。这个可怜的孩子沮丧地离开考场后,还在那儿“深思”,搞不清楚自己究竟错在哪里。

  很显然,这种考试的危害实在是太大了。一是老师当着孩子的面就毫不留情地给孩子当头一棒,极易挫伤孩子的自尊和自信心,从小就在孩子的心灵留下一道失败和自卑的阴影;二是容易误导孩子钻牛角尖;三是过早地把孩子推进了应试教育的深渊,过早地让孩子饱受应试教育的折磨,不仅扼杀了孩子活泼开朗的天性,对孩子的身心也是一种巨大而无情的摧残。

  事实上,从初中升高中到小学升初中,奥数现象始终是一个挥之不去的恶魔,尽管国家有关部门三令五申不准考奥数、办奥数班,很多有识之士也一再呼吁严惩奥数行为,别让中国义务教育走上歧途,但奥数现象依旧阴魂不散,且愈演愈烈,现在竟然发展到幼儿园了。

  看来,应试教育真的是无孔不入,连幼儿园这最后一块净土也不放过。我想,如果这种情况最终在全国蔓延的话,那中国的教育岂不是彻头彻尾地疯了?那我们的孩子也完完全全成了应试教育的奴隶了,我们这个民族、我们这个国家还有希望吗?我不敢回答这个问题。我只希望有人能把我从这种悲哀中拯救出来,期待有人把我们的孩子从应试教育的魔爪下拯救出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