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家长要用心体察孩子的内心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 10:56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关于现在孩子宅在家中的现象,记者从采访中获知了很多家长的困惑,为此,记者约请在亲子教育、心理等方面颇有建树的心理学博士黄娟女士就“孩子宅在家中”的话题为家长们支支招。■现象:担心安全,把孩子“锁”家里■支招:培养孩子的安全自保意识

  针对孩子宅在学校家中的问题,有些人认为是由于社会客观环境所造成的。对此,黄娟女士表示,有一部分社会原因,孩子在外界玩耍的时间和空间有限。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家长没有时间陪伴,其中真正的原因是家庭环境因素。

  “有些家长认为把孩子‘锁’在家里是简单的安全方式,担心出去孩子会有滥交友、被抢劫、溺水等意外事件的发生。”久而久之就会让孩子形成“宅”的习惯。心理学博士黄娟女士强调,“宅”的习惯很可怕,因为一旦形成了“宅”的习惯,长大后想让孩子出去都不会出去了。长期“宅”,会对孩子的人格形成不利,会导致孩子的社交能力退化,对社会现象的分析及适应能力缺失。

  因此,爸爸妈妈们要学会在日常生活中,有意地加强安全教育,主要是指自我保护能力的应对策略和行为,比如在上学前嘱咐孩子注意安全,乘坐公交车时留意身边人的特殊举动等。■现象:孩子天天窝在家里上网■支招:要用心体察孩子内心需要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