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成小学生喜欢“当官” 七成想当“一把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 10:55   郑州晚报

  专家:学生展示自己是正常的,但需要正确引导

  一名五年级女孩竞选班长失败,因为无法接受这个结果,离家出走。也有一项针对小学生的调查显示,高达90%的小学生坦言想当班干部,希望“从小做官”。

  在郑州市区的小学校园里,一个班有近20个班干部岗位是比较普遍的现象。

  四年级女生盈盈总结:想当班长,要有几大法宝,学习好、人缘好、多才多艺,还要低调、默默奉献。

  当班干部,会被老师认可(35人)

  可以管住人,威风(10人)

  其他(5人)

  一个班有近20个“干部岗位”

  小组长、课代表、委员、副班长、班长,如今,在小学的一个班里,设置的班干部岗位不少,细数之下,有近20个。

  据市区一所小学的副校长介绍,每个班的班干部岗位设置是这样的:

  小组长,以每一排为一个单位设置,按学科分类。一般一排会设置3个小组长,分别是语文、数学、英语组长,主管收发作业、打扫卫生;

  课代表,以班级为单位设置,主要也是语文、数学、英语三科,负责全班三门学科的作业收发;

  委员,也是以班级为单位,数量较多,如学习委员、劳动委员、纪律委员、音乐委员、体育委员等;

  副班长,一位;

  班长,一位。

  另外,以学校为单位,还有大队委,设置大队长、副大队长,以及分管学习、劳动、纪律等工作的委员。

  “班干部设置,由低到高,还是比较规范的。”

  家长担心:孩子从小就有“官思想”

  “一个班里设置这么多班干部岗位,但是又不能让所有孩子都有机会当一次班干部。”市民邱女士说,竞争上班干部的学生,肯定会比不当班干的学生有优越感,时间长了,很容易造成小学生的“官本位”思想。

  邱女士讲了自家女儿的一个事例。邱女士的女儿上小学五年级,没有当班干部。上周五,女儿下午放学回家,从书包里掏出了一些零食,有糖果,有小吃。“我女儿说,她当天当值日生,在校门口执勤,上午和下午上学前,看到有同学到学校附件的小卖铺买零食,她就上前去没收。”邱女士说,学校规定不能乱花钱买零食带进学校,女儿就偷偷藏在一边,看到同学买了零食以后,再实行“抓捕”。

  邱女士说,当女儿叙述事情经过时,面带骄傲自豪之色。而她则担心不已。

  老师:想当班干部没错,需要正确引导

  “小学生想当官,敢于竞争上岗和善于表现自己,通过才华展示实现自我价值,这并非坏事。”中原区伏牛路四小副校长王玉香说,只要老师正确引导,可以让小学生形成一种自觉向上、不断完善的进取心理。

  王玉香说,每个孩子都希望自己被重视、被肯定。

  其实,哪怕是发个作业、打扫卫生,只要老师一声令下,孩子们都会做得很好。“有些学生的学习成绩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爱劳动。有的同学在体育、音乐方面有天赋,这些都需要老师的重视。”

  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当出现有些学生认为当班干部就可以耍威风、当值日生就可以随意处罚他人这样的情况时,并不是孩子的错,而是老师在教育、引导方面出现了偏差。“另外,家长也应该及时正确地为孩子作引导。”

  调查

  九成小学生想当“官”

  在南京,一名小学五年级女生因为竞选班长失败而离家出走,最后在火车站被巡逻的民警找到。

  近日,有媒体所作的一项调查就充分说明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在180名接受调查的一年级小学生中,想要当班干部的学生有九成,其中七成小学生想当班里的“一把手”,明确表示自己不想当班干部的还不足1%。

  对于是否愿意当“官”、当班干部,记者昨日也对市区一些小学的同学进行了随机调查。在中原区外国语小学、互助路小学、伊河路小学等学校,记者对50名三至五年级的小学生进行了调查。在“你是否想当班干部”的问题上,46名同学表示想当班干部,的确占了九成多。有4名同学表示“当不当都行”。

  对于“为何想当班干部”这个问题,有35位同学说“当班干部,会被老师认可”;有10名同学认为“当班干部,可以管住别人,威风”。

  观点

  当不当都行(4人)

  想当班干部(46人)

  (记者 张勤)

  相关新闻:

  同学请客送礼拉票 小学生班干选举“水太深”

  小学生竞选班干部全家动员 海报PPT一样不能少

  参透小干部竞选玄机 班干部“奶酪”为何诱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班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