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表委员探讨家教 “虎妈”PK“猫爸”谁更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 10:37   新闻晨报 官方微博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最近,关于对“虎妈”“猫爸”教育方式的辩论日趋热烈。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不少代表委员针对这两种不同的教育方式也纷纷表达看法。

  7岁的女孩,因为一首钢琴曲弹不好就被强迫从晚饭后一直练到夜里,中间不许喝水或上厕所。不久前,这种苛刻的教育方法被美国华裔教授蔡美儿写进一本名为《虎妈战歌》的书中,并登上最新一期《时代》周刊封面,引爆了全世界对东西方教育模式的大讨论。

  很快,上海出现了“猫爸”现身说法,对自己女儿从小民主管教,跳舞、学习不操心,孩子照样考进哈佛。

  “虎妈”“猫爸”孰优孰劣?不论哪种方式,代表委员们都认可的教育方法是要注重能力培养,最终让孩子实现自我。

  “虎妈”式严苛,应试教育惹的祸?

  中国孩子在学习上的辛苦已是不争的事实。全国人大代表王洪军这样描述孩子们繁重的学习生活:周六和周日早晨8点半前在马路上走的孩子,80%以上是去上各类辅导班的;工作日晚上8点半以后还在路上走的孩子,80%以上是下了辅导班回家的。

  全国人大代表王玉芝也有同感:很多家长出于让孩子将来幸福的目的,选择了从小让孩子吃苦。从上幼儿园开始,就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班,唯恐落到别人后面。 “孩子幸福指数低,关键是父母强迫孩子上这些培训班,逼得孩子没有玩的时间,而父母还自以为对孩子很关心。 ”

  一项统计显示,中国现有16岁以下儿童3.8亿人,全国中小学生中参加过相关学业辅导的比例已经超过了63%,而中国家庭开支中三分之一用于教育。

  不少代表委员指出应试教育是导致孩子幸福指数低的 “罪魁祸首”。

  一位名叫 “来自内蒙古的中学教师”的网友在微博上发出这样的感慨:“看着一批又一批的孩子受煎熬,心里也难受,没办法,现在的高考制度,不仅给学生带来很大压力,教师、家长之间的竞争也很激烈。 ”

  “猫爸”式放养,培养创造力的良方?

  教育专家指出,我国目前的教育方式,至今没能破解著名的“钱学森之问”。孩子缺乏更多教育方式上的选择,不仅少了幸福感,也难以激发一个民族的活力和创造力,国家的发展和进步程度就会受到影响。

  王玉芝代表说,目前我国小学、初中和高中在硬件上没有什么区别,高中在图书借阅和网络条件上占优,但在软件上却越来越差,如课外活动逐渐减少、教师不注重鼓励学生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探究、课业负担越来越重等。

  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说:“我觉得孩子还是不该受应试教育的影响,要全面发展。我在孩子学习之余就和孩子一起登山,这是一项对孩子各方面都有好处的运动。 ”她指出,“望子成龙”是很多中国家长的教育心态,这是种功利化的心态,与当下社会价值观的多元和教育体制都有关系。

  她认为,给孩子自主权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孩子的自信心、被信任感、被欣赏感增强,就有利于发现自己的长处,有利于创造性的激发。

  而“猫爸”常智韬坦言:不管“虎妈妈”“猫妈妈”,尊重孩子,和孩子共同成长,是家庭教育的核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虎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