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二代”骄横任性 “独一代”束手无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 10:11   中国新闻网 官方微博

  中新社韶关3月20日电 题:“独二代”骄横任性“独一代”束手无策

  中新社记者 李凌

  随着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结婚生子,“独二代”产生了。在父母宠爱中长大的“独一代”虽说角色转变成为父母,但因眷恋无拘无束的生活或工作忙碌,往往将孩子的养育抛给双方父母,致使孩子形成骄横、任性的不良性格,出现“独一代”管不了“独二代”的尴尬局面。

  近日来,在广东韶关上班的陈女士就遭遇了孩子难教的难题。33岁的陈女士已是公司部门经理,在外人眼里,陈女士事业有成、举止优雅,堪称成功女子的典范。然而,正可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最近频频和陈女士上演“全武行”。

  陈女士和丈夫都是家里的独苗苗,大学毕业后,俩人来到陈女士的老家韶关工作。儿子半岁时,陈女士夫妇因工作繁忙将儿子送到湖北公婆家。

  孩子不在身边,陈女士夫妇也就没了后顾之忧,工作很出色。直到儿子该上学了,陈女士才将他接回身边,并决定腾出精力好好陪儿子。

  没想到,这一陪却引发了“家庭地震”。陈女士发现任性的儿子根本就不把她放在眼里,只要稍有批评,儿子不但顶撞、甚至满地打滚撒泼。气得陈女士举手就打,儿子也不甘示弱双脚还击……

  “现在只要一批评他,他就打电话给爷爷奶奶,哭嚷着要回湖北。孩子才6岁就这么浑,以后可怎么管?”陈女士非常苦恼。

  据了解,目前中国有超过7成的“独一代”年轻父母只生不养,把养育孩子的重任丢给了父母,被祖辈娇惯了的孩子根本就不听从父母的管束。

  刚满30的欧小姐最近也因孩子的事烦恼不已。三年前,欧小姐怀着5个多月的身孕举行了婚礼;女儿出生后,双方父母都抢着要带孙子,并约定每家带一个月。

  欧小姐也落得清闲,正好享受清静的二人世界。反正双方父母都在韶关,方便得很,女儿这个月在哪,小夫妇俩就在哪吃饭,晚饭后和女儿玩耍一阵就回自己的小窝,日子过得很是惬意。

  可随着孩子慢慢长大,欧小姐发现两岁多的女儿脾气越来越骄横,想干嘛就干嘛,稍加管束就大哭不止,且一哭就呕吐。“她这一吐,我们就败了,如果我和老公还要继续管她,一家人就会吵翻天。”欧小姐抱怨到,现在女儿根本就不听他们的,还常常在老人面前说不喜欢爸爸妈妈。

  从事幼教20多年的罗敏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幼儿园里很多小朋友都是以自我为中心,谁也不让谁。“即便是一些在幼儿园表现不错的孩子,回家后也会变成小霸王。”罗敏说现在经常有年轻家长来请教该如何管教孩子。

  “大多数“独一代”原本也是在娇宠中长大,加上还要承受工作、生活的压力,面对骄横的“独二代”自然是束手无策。”罗敏说,要想管好孩子,年轻家长们不但需要调节心态,还需要一定的引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独生子女 独二代 家庭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