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东少女弃高考赴川为网恋 青春期诱惑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 08:18   南海网

  乐东:高考(微博)临近"乖巧女儿"无故失踪续:

  青少年网恋是一种变味的交流往往“一恋不能自拔”

  南海网海口6月1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孙令正)近日,本网推出了乐东高三女生因为网恋而远走四川跟网友办婚宴的连续报道。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不少网友也纷纷跟帖,对这个女生的做法发表不同的意见。除此之外,本网记者也接到很多人的电话,包括这位女生的家人、老师、同学的电话。他们都提出了同样的问题,为了一个在网上认识的男朋友,这位女生竟然背井离乡到四川,什么亲情、友情,什么高考、前途都被抛之脑后。那么,网恋的诱惑究竟有多大,6月14日,南海网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海南师范大学教科院的袁晓玲老师。

  网恋不是乐土

  袁老师说,网恋的魅力在于网络的虚幻,而网恋的危害也恰恰在于其虚幻,如果天真的认为网络是一片乐土,流连忘返,就会危及正常的现实生活。

  袁老师分析,网恋包括游戏型、感情寄托型、追求浪漫型、表现自我型、追求时尚型、随波逐流型等多种心理类型。而不管是哪一种类型,几乎都具有一个共同特点:把网恋视为一种网络游戏及在网上进行网络情感交流,“不仅可以把现实社会的种种规则完全抛开,而且可以模糊性别和身份,把所有的事情都当作游戏。”她说,进入网络时代后,无形的网线开始取代月老的红线,许多未曾谋面甚至远隔重洋的男女,通过网络相识、相恋,不足为怪,但切忌把网上爱情视为生活的追求。调查表明,已有一些年轻人中午、晚上不休息,加班加点在网上谈恋爱,不仅严重影响学习或工作,而且容易性格变得孤僻,甚至造成人格分裂。

  青少年网恋是变味的交流

  袁老师说,近段时间来,她一直都在关注南海网关于这位女生的相关报道。而出现这样的结局,“一点也没有意外”。因为从种种迹象表明,这位女生之前性格不是很开朗,跟父母也没有很好的沟通交流,从出走那么长时间很少跟家人打电话这个现象说明,该女生过得“很压抑”,只是家人没有注意。

  因为跟家人少交流,因为生活中得不到关心和赞美,因为找不到自己的“知音”,所以,这个女生只要在网络上遇到赞美自己的人,遇到对自己关心的人,她就容易许以真情。这样的情况让很多青少年为之网恋,而且“一恋不能自拔”。

  袁老师认为,青少年正值青春发育期,性萌芽在发育,性心理也在发育,而这种心理在生活中如果没有得到解脱,只要坠入网络当中,就会爆发出来。而网恋可以让这种心理和身体得到满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网恋 青春期 叛逆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