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生日送礼成风:家长出资设生日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 14:51   人民网微博

  老师让家长每人出100元设生日基金

  网友调侃:这是太人性化的收费制度了!

  小学生生日互送礼物成风

  记者了解到,班主任发这样的短信,是因为小朋友过生日互送礼物成风,部分家长感到已形成负担。

  儿子读三年级的楚女士告诉记者,她最近正在为儿子的生日礼物犯愁。从儿子上幼儿园开始,她就经常在小书包里找到崭新的小文具、玩具娃娃、还有小零食,一问都是小朋友过生日送的。大概是从中班开始,幼儿园就流行过生日的小寿星给班里每个同学送一件礼物,每个同学的礼物都是一样的。

  一开始,有的家长给孩子带一个大蛋糕,给小朋友分享。但每个人都是蛋糕也太没有创意了,家长就开始想方设法,送的东西既不能太贵,又要有新意。这让家长很伤脑筋。

  这个风气一直持续到现在,儿子已经三年级了,收到过各式各样的小礼物。最夸张的一次,一个同学的家长给孩子拍了一套写真,制作成台历,给每个小朋友发了一本。这位家长的用心与投入,让楚女士感到望尘莫及。

  低年级孩子已有等价观念

  “妈妈,同学送的礼物都是10块钱的,你不能买太便宜的哦!”齐女士二年级的女儿在生日前跟她强调。

  “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已经有等价观念。”晓庄学院附小顾新佳老师表示,他观察发现,现在大多数孩子互送礼物的时候,都会估算礼物的价值。如果收到的礼物没有送出的价值高,孩子会觉得对方有点轻视自己,会产生不高兴的感觉。

  家长不堪重负催生“基金”

  送礼物的负担让一些家长开始动脑筋。南师附小三年级某家长群里,有家长建议:“不如把买礼物的钱节省下来,成立一个基金,做点有意义的事。”他计算了一下,现在买一个简单的礼物至少要10元,1个同学过生日要花500元,全班48个同学,就是24000元,是不小的一笔数目呢!很多家长对这个建议表示赞同,但是实施起来似乎有点困难,后来就不了了之了。

  帖子中的“生日基金”也是一种方式。每个家长出100元,看起来有点多,但是跟给全班买礼物相比,家长还是节约了花费。而且从寿星过生日发礼物,到过生日收礼物,家长觉得也更加合理。

  这则消息引起了众多家长共鸣,不到1天时间,盖楼已经盖到了80几层。事情缘于南京白下区某知名小学二年级某班班主任给家长发的两条短信。

  一、家长您好!在各位家长积极响应及支持下,班级将成立生日基金。由**妈妈统一管理,每位棒棒娃都会收到以班级名义赠送的生日礼物。因此请您明天记得让孩子带100元钱。谢谢您的配合!

  二、家长您好!为避免生日攀比,加重家长的负担,所以班级成立了生日基金。即日起,过生日的孩子不要再带礼物给大家,小寿星会接受大家的祝福和集体赠送的礼物。生日礼物备有发票,不满意您可以去调换。最辛苦的是**妈妈!希望得到您的理解和配合!

  生日礼物不要让家长参与

  “这个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但采取这种方式我不是特别赞同。”南外仙林分校心理专职教师、陶老师工作站心理专家王璐老师表示。

  她说,能看的出来这位班主任在用心做事情,他发现了问题,并试图解决问题。他采取的办法不能说错,但可以更好。

  为孩子过生日是好的,可以增强班级的凝聚力。过生日的孩子,收到同学、老师的祝福,会有幸福感,对集体也会更有归属感。

  但把过生日和钱扯到一起,就有点变味。生日是孩子个人的事,钱则牵涉到一个家庭。用钱换来的礼物,不一定是发自内心的。

  建议老师给孩子过生日,只有老师、同学参与,不要家庭的参与,最好也没有太多金钱的参与。给孩子的礼物多一点精神上的,少一点物质上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攀比 学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