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校调查显示近半孩子不知妈妈生日和鞋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10:40   现代金报微博

  近半孩子不知妈妈生日

  昨日,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母亲节”,海曙区中心小学在3-6年级学生中开展了“一起来做妈妈档案”活动,妈妈的生日是几日?妈妈穿几码的鞋子?没想到几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难倒了一大片学生。

  你知道妈妈的生日吗

  海曙区中心小学的这份“妈妈档案”设置了6个基础性问题,其中有一个问题是这样的:“你的生日,妈妈从来没有忘记过,但妈妈的生日你知道吗?请写出妈妈的出生年月日。”学校在每年级抽了一个班进行数据统计,结果显示,不知道妈妈生日的孩子,六年级的比例为14%,五年级为44.7%,四年级为47.7%,三年级为48.6%。采访中,一位三年级的数学老师告诉记者,因为这学期教学内容涉及到“年月日”,所以她还专门组织学生对妈妈的生日进行了调查。不过让她感到意外的是,班上不少同学转眼就忘记了。

  “你成长的点点滴滴,妈妈都牢记在心,而你知道妈妈的身高吗?你知道妈妈穿几码的鞋子吗?”这道题目同样难住了很多小朋友。三年级不能完整写出妈妈身高和鞋码的占74.5%,四年级占31.8%,五年级占23.4%,六年级占4%。

  “妈妈档案”让学生惭愧

  这份“妈妈档案”让许多孩子陷入了思考。在“妈妈档案”留言栏上,601班的张海炀这样写道:“完成这份档案有些不容易,居然连妈妈哪年出生都不知道,妈妈穿几码鞋更是从来没关注过,填写这份档案我才发现妈妈为我付出了那么多,而我平时对妈妈的关心却是那么少。”404班的陈晓璐写下长长的一段:“妈妈每年都会为我庆祝生日,而我却连她生日都不知道。妈妈时刻关注着我的成长,每月都会细心地为我量身高,我却不知道她的身高。记得放学的时候,有时候是妈妈来接我,她第一句话就是:‘书包重不重啊?我来帮你背。’我总是不耐烦地摆摆手,觉得妈妈太烦了。现在我知道妈妈是多么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我,妈妈,我爱你。”

  除了制作“妈妈档案”外,昨日,海曙区中心小学还给一、二年级学生布置了“亲情账本”作业,计算自己家庭每周的花费、一年或上学阶段的费用,了解父母维持家计的辛劳,体会父母为自己的付出。该校大队辅导员邵琦老师说,现在的独生子女被给予了太多的关爱,不少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甚至认为父母的付出是理所应当的,学校希望通过妈妈档案、亲情账本这些形式,让孩子们更了解妈妈,认识到母亲为自己成长所付出的艰辛,懂得如何去感恩。

  母亲节要到了,请为母亲做件小事

  就要到母亲节了,怎么利用母亲节做一次感恩教育呢?宁波市创新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徐晓虹说,感恩教育是一个起点。当前,许多孩子缺乏感恩意识,主要由于父母的宠爱、溺爱,造成个别孩子由娇而横,唯我独尊,由爱生恨,甚至还有的恩将仇报。这类现象的出现,我们应该反思当前的教育方式,唤醒学生的感恩情怀,让学生学会感恩。

  所以要利用各种场合或时机在学生的心底播种善的种子,好让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学生用感恩之心去感受世间的亲情、友情和恩情,在接受他人关爱、支持和援助时,给他人以回报,不要只图索取和享受。教育学生将他人恩惠铭记在心,增强责任感,要有一颗感恩之心,懂得怜悯,懂得尊重,懂得负责,与人为善,善待自然界中的一草一木。

  母亲节,我们可以鼓励孩子为母亲捶一捶背、为母亲洗一洗脚、为母亲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家务、送给母亲一份自制的小礼物,或者到家里给母亲唱一首温暖的歌也行。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母亲节 家庭教育 母子关系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