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成年人流折射性安全教育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14:16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微博

  5月19日,中国社科院教授陈一筠(微博)发表调查报告称,目前中国未成年少女做人流的低龄化趋势越演越烈,未成年手术患者比例达到40%到50%(据5月20日《广州日报》)。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很大程度上是缘于卫生安全教育的缺失,使未成年人缺乏风险和自我保护的意识。由于家庭教育与学校的刻意回避和歪曲,未成年人大(微博)多数对性安全缺乏必要的了解与预防,由此导致伤害身心的人流现象居高不下。

  性安全教育应有两个层次,一方面是对性知识的普及,用公开的性教育课让孩子接受到科学而正规的性启蒙,使之对性及其性责任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另一方面,当性早熟成为一种趋势,性行为不可阻的情况下,除了性知识和教育,社会可以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比如免费发放避孕套,或者给未成年人人流开避特别通道,或者进行心理辅导,都是一种有效的保护。

  看过《北京人在纽约》的人都知道,面对王启明对美国的中学给学生发避孕套十分不满和不解,校方明确告诉他,这样做恰恰是为了更好的保护未成年人。事实也证明了此举的正确性,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公布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指出,1990年至2010年间,美国青少年生育率下降了44%。解决青少年生育与生殖健康的复杂问题,需要多方面努力,其中就包括推迟初次性行为和继续推广使用高度有效的避孕措施。

  性安全教育首先要转变教育者自身的观念。去年,《北京市中小学性教育大纲实践研究》课题校的一本小学校本教材《成长的脚步》,因其性教育内容被认为“过于大胆”,虽然引来铺天盖地的争议,但却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    堂吉伟德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性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