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小升初报名一次60万:教育部门称没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 14:43   新浪教育微博
东莞某校去年“小升初”考试,球场挤满了陪考的家长东莞某校去年“小升初”考试,球场挤满了陪考的家长(微博)

  不少民办学校违规收了许多年,教育部门推说无执法权,物价部门称不知情

  无收据、无发票,东莞民办学校“小升初”报名费一收数年, 有民办学校一次收取的报名费就达60万元。

  6 月16 日、17 日,东莞市“小升初”考试即将拉开序幕,“小升初” 报名费眼下正刺痛不少家长的神经。

  东莞“小升初”报名费到底合不合理? 有没有标准? 对此, 东莞市教育局相关科室12日明确表示,此项收费是不合理收费,应该取消。然而他们表示无执法权,很无奈,称查处权在物价部门,他们向物价部门反映了多次。

  对此问题,13 日下午东莞市物价局向记者书面答复称:根据广东省有关通知,民办中小学校无“考务费”这一收费项目。

  为什么违规收费能连续多年收取? 东莞市物价局表示,因没人投诉,他们并不知道民办学校有收取这一费用。

  何谓“考务费”不清不楚

  张女士家住东城,这次“小升初”,她为儿子报了三所学校,包括东华初级中学、北师大(微博)翰林实验学校和南开实验学校, 共缴纳了90 元报名费。她本来还想为儿子报考虎门外语学校,一问报名费,要收100 元。

  只是半天的考试,收费就要100 元,是不是太贵了? 对于张女士的质疑,虎门外语学校的工作人员解释道:100 元包括考务费、资料费和报名费。

  资料可不可以不要? 学校工作人员称,资料费里面包含了试卷费。

  那考务费又包含什么呢? 工作人员不置可否,最后只对张女士说:收100 元是学校规定的,如果觉得贵可以选择其他学校。

  考虑到虎门外语学校和南开实验学校在同一天考试有冲突, 最后张女士放弃了为孩子报考虎门外语学校。

  某校报考人数超15000人

  将于本周末开考的光明中学和东华初级中学均表示:“小升初” 报名目前已经截止。光明中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该校“小升初”报考人数超过15000人。

  东华初级中学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今年该校“小升初”报考人数超过往年,达16000多人。

  按每人30 元的收费标准,光明中学和东华初级中学这次收取的报名费都在50万元左右。

  记者随后从其他几所民办学校了解到,报名人数最少的学校也有近6000人报名参加“小升初”考试。

  虎门外语学校目前仍接受报名,有关工作人员预计:报名人数会超过6000人。

  按照每人100 元的收费标准,虎门外语学校收取的报名费将超过60万元。

  学校称不够花还要倒贴

  “这么多年我们一直按这个标准收费,这两年物价上涨,收费已经远远不够我们的开支。”东华初级中学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为这次考试学校至少还要贴20 多万元,主要用于请交警疏导交通、请保洁人员清洁校园、所有老师考试当天和三天改卷的加班工资以及宣传资料、制作指示牌等开支。“再说这个收费不止我们一所学校在收,基本上所有民办学校都收。”该工作人员说。

  家住莞城、户口在外地的何女士告诉记者,这次“小升初”,为儿子报了东华初级中学、光明中学和粤华学校三所学校, 除了粤华学校暂时没有收费外, 其余两所学校均收取报名费30 元,对这个收费,两所学校连收据都没有开具,更谈不上发票了。对此,东华初级中学工作人员解释称: 如果家长要求开收据他们可以开具,但发票是没有的。

考场周围拉起隔离线(资料图片) 考场周围拉起隔离线(资料图片)

  教育部门:“学校不退钱,我们也没办法”

  教育局没有查处权,但称曾向物价部门反映过多次

  这个收费到底有没有标准? 合不合理?

  东莞市教育局计财科有关工作人员6 月12 日明确表示,此项收费为不合理收费,没有任何收费依据,学校收取的报名费应该退还给家长。

  这名工作人员坦言:教育局没有执法权,查处权在物价部门,他们也向物价部门反映了多次。“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年仍没有改变,我们也不清楚其中的原因,很无奈。”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民办学校收取“小升初”报名费,教育局制止过多次,也曾多次要求民办学校将报名费退还给家长,但民办学校不退,教育局也没有办法。

  物价部门:没人投诉,不知道有此收费

  物价局声明没有核准过民办学校这一收费项目

  13 日下午,记者到东莞市物价局拿到了该局对民办学校收取“小升初”报名费的书面回复:根据广东省物价局、教育厅《关于规范我省民办中小学校教育收费管理的通知》,民办中小学校无“考务费”这一收费项目。

  该局收费管理科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没有核准过民办学校的这一收费项目,这一收费属于违规收费。

  为什么违规收费竟能连续多年收取?

  东莞市物价局对此表示,因没人投诉,他们并不知道民办学校有收取这一费用,接下来将派执法人员到相关学校进行调查。

  广东省有文件明确规定:中小学组织入学考试不得收取报名考试费

  记者上网查阅广东省物价局、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规范我省民办中小学校教育收费管理的通知》(粤价〔2009〕24 号),发现该通知明确规定:广东省实施学历教育的各级各类民办中小学校的收费, 实行政府定价管理。收费项目统一为学杂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民办中小学校应按学期收取学杂费,不得提前向学生预收学位费。学校自行组织学生入学考试,不得向学生收取报名考试费。

  广深佛鲜有民校收取此费佛山教育局今年下发文件,要求不得以任何方式收取“小升初”考试相关费用

  东莞民办学校猛收“小升初”考试报名费,珠三角其他城市有无同样现象? 记者了解到,深圳多所民办学校从不收取这一费用,佛山多所民办学校今年也停止了这一收费,广州民办学校今年也并未向考生收取“小升初”报名费。

  6 月13 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佛山市教育局计财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教育局下发了相关文件到所有民办学校,要求民办学校不得以任何方式收取“小升初”考试相关费用。

  记者13 日从佛山石门实验学校、华英学校了解到,今年他们并未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而去年,这两所学校都是按100 元/人的标准来收取。

  深圳耀华实验学校、深圳亚迪学校、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招生部的工作人员均明确告诉记者,他们从未向报考者收取报名费。

  在记者了解到的深圳、佛山一些民办学校中,只有佛山市顺德一中德胜学校仍表示要收取80元,名目为“考试成本费”。该校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这一收费项目上报了物价部门并且得到了物价部门的批复,收费主要用于印刷试卷等开支。

  本文选自家长小课堂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升初 择校 报名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