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升初试题难倒研究生 用奥数为难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17:38   中国新闻网微博

  “小升初”试题难倒研究生,能否恢复“统考”?

  因义务教育免试入学

  由政府出题不大现实

  “广州小升初试题考糊研究生”,“小升初”民校招考试题到底是怎么出炉的?能不能不再“为难”小学生?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

  常用奥数题“为难”学生

  有专家介绍,“小升初”民校招考的试题多是由中学老师或校长自己出题,不是很专业,常常用奥数题来“为难”学生。2010年有道民校联考的数学题,最后连出题人自己都答不出来。“这样的难题其实就是废题”。

  有业内人士透露,原来“小升初”招考是17所民校统一命题,去年之所以瓦解成“大小联盟”,就是因为有学校认为试题太容易而单独命题,进而分化成两个“派系”。如此一来,“小升初”招考的命题思想都改变了。

  不过,有专家则认为,研究生做不出“小升初”试题很正常,不能因此断定试题难度很大。某教育机构负责人周贵认为,试题难不难,关键要看考生的平均分以及试卷的难度系数是多少。

  “虽然出题人不是专业机构的,但他们出题的目的都是想招自己想要的学生,肯定是有其特色的难度所在。”周贵说,小学是愉快学习,平时的考试拉不开距离,只有民校这样的选拔考试才能把学生区分开来。

  据介绍,每年各个民校都会对试题进行修正,前一年考生都不会做的题目,一般在第二年不会出现,考题多数考反应能力,类似于“脑筋急转弯”。

  恢复“统考”或是一种选择

  有专家建议,“小升初”试题古灵精怪,是在故意刁难小学生,应该把命题权交由教育部门。不过,不少人表示反对,原因在于义务教育法已明文规定,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一旦政府帮民校命题,岂不是违法?”

  广东省人大(微博)代表祁海表示,如果政府帮民办学校出题,就等于鼓励择校。但政府可以监督民校考试的试题,检查其试题难度是否超纲。但这在祁海看来,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他仍然坚持一个观点:既然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长期存在,不如恢复“小升初”考试,按考试分数录取。

  祁海说,十几年前,我国的小学升初中实行“取消升学统考,电脑派位,就近入学”政策,初衷是减轻学生负担,均衡教育资源。然而,从实际情况看来,这个良好愿望尚无法实现。根源就是优质学位稀缺。

  “出钱择校的人太多了,就只能通过考试这一关了。面对众多择校生,名校只能变相提高入学门槛,出偏题、怪题在所难免。”祁海认为,尽管恢复小升初统一考试“卡”在义务教育法上,但法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也是可以修改的,广东甚至广州可以先行先试,只要政府在均衡教育资源上有所作为,恢复统一考试的压力并非难以承受。(记者 陈晓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