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轻松4招教你做个称职的好爸爸

2012年06月29日10:18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莫沫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在家庭教育中,父亲的参与,可以有不同的重点,只要能把握好这些重点,即使没时间像妈妈那样围着孩子转,也可成为一位称职的爸爸。

  扮演好性别角色,帮助孩子社会化

  父亲的角色之所以重要,首先在于他是一个异于母亲的男性存在,对于孩子的性别社会化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男孩子来说,父亲的角色示范可以让他们找到角色认同;对于女孩子来说,她们对异性的认识,则是从父亲开始的,如果成长过程中跟父亲没有良好的互动,那么长大后跟异性的关系就可能出现偏差。所以,作为爸爸,做好儿子的性别角色示范,得体地跟女儿互动,本身就是一种参与。

  让孩子体验来自男性的力量

  在孩子眼里,母亲一般是温存的、细腻的、安稳的,而父亲的生理结构和角色承担则使他成为力量的象征,称职的父亲会把这种力量传递给孩子,让孩子体验到不一样的爱。比如,抱孩子的时候,把孩子抛起再接住,或者托着孩子开几圈“飞机”,对孩子来说,都是非常刺激的经历。孩子不管是吓得哇哇叫或乐得嘎嘎笑,所体验到的都将是来自男性的力量。这是他们从母亲那里体验不到的。

  缓解母子之间的紧张情绪

  跟围着孩子转的妈妈相比,忙碌的爸爸也有其优势,那就是他不必随时面对带给自己挑战的孩子,从而有更多的时间来思考,与孩子之间的“距离美”也让他们的心态更平和。所以,当爸爸的不妨借机扮演好家庭教育的“平衡器”的角色:当妻子因为孩子的闹腾心烦意乱、母子相持不下的时候,出来打个圆场,或者索性把孩子接过去,给妻子一个喘息的时间,也给孩子一个调整状态的机会。

  协同妻子创设富有教育性的家庭氛围

  孩子的成长不仅需要直接的教养活动,还需要隐性的教育环境,后者甚至更为重要,因为孩子是极易接受感染的“小精灵”,而爸爸作为家庭成员之一,对于教育氛围的创设,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如果爸爸能够与妈妈协同营造富有教育性的家庭环境,也是兑现育儿责任的行为之一。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