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子经验:给孩子多点天马行空的乐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16:43   新民晚报

  开学在即,听一些中小学生嘀咕,暑假作业还没完成,最让他们犯愁的是还有好几篇作文有待“总突击”,其中不乏一两篇老师规定要写的世博园参观记。

  最近,俞正声书记在向媒体谈及对孩子们参观世博的建议时,说了一番意味深长的话:“我听说有的学校暑期作业布置(作文)参观世博会有感,这个方式不好,等于逼着他们参观。孩子们参观,重要的不是我们的建议,而是他们的喜好,喜欢什么看什么,孩子们进来就是玩,别给他赋予那么多学习任务。他们好好玩就是了,怎么高兴怎么来。”

  “喜欢什么看什么”“怎么高兴怎么来”,渗透着深刻的教育哲理,那就是顺其自然,不泯灭孩子们的个性。这其实也是一个最浅显的教育理论,但真能做到的,或做得好的,却不多。

  由此又想到本报与华东师大正在进行的《世博·城市·未来——2010个为什么》征集活动,希望青少年观众提出他们的观博种种疑惑和猜想。我想,这样的提问,至少应当是摆脱学校作文的程式,可以无拘无束甚至天马行空,怎么高兴怎么想怎么问都行。这样的宽容和百无禁忌,也应该被视作青少年创新能力培养的一个重要选项。(积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教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