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作家:福州12岁才女的写作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11:17   海峡都市报
  人物名片:林采薇,乌山小学六年级学生,《一位小学生的写作史》作者。   人物名片:林采薇,乌山小学六年级学生,《一位小学生的写作史》作者。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岁月在我们脚下踩出平静的声音,就像毛毛虫,命运注定它是如此丑陋,但经过痛不欲生的蜕变,终将化为一只展翅的彩蝶飞舞在花草间,飞翔在蓝天下。人也一样。转眼间,我们又抵达一个成长的驿站——少女,一个花开的季节。”

  这是福州乌山小学六年级学生林采薇在一篇文章中的一句话,小小年纪的她,字里行间却透露出一定的哲理。自二年级开始便笔耕不辍的她,近日出了一本书,书名叫《一位小学生的写作史》,里面有她从二年级到六年级期间写的八十多篇作文和部分诗歌作品。

  “我仿佛闻到了女儿成长的味道。”林采薇父亲林公翔是我省著名作家,他在为女儿的作品作序时这样写道。在这本书里,林公翔还做了精彩导读,展现了父女之间的写作互动之旅,对其他家长(微博)如何指导孩子写作有着很好的借鉴作用。

  沉浸文学梦

  “只有风知道我的青涩”、“阳光会快乐也会流泪”……在《一位小学生的写作史》这本书里,林采薇的作文按写作时间分成了二年级到六年级五个篇章,每个篇章都有这样美丽的标题。

  自小学二年级发表第一篇作文《红舞鞋》起,林采薇便一发不可收,至今已经在《儿童文学》、《小作家》等全国大小报刊上发表了四五十篇作品。

  现实中的林采薇,是一位文静害羞的小姑娘,除了爱画画,她最大的爱好就是写作。“喜欢自己像一条微笑的鱼,快乐地畅游在时间和梦的河流里”,小采薇常常沉浸在文学的旖旎梦想之中。

  写作是享受

  当别的孩子都很害怕写作时,林采薇却说:“写作伴我成长。”每天,她都要写日记,不写就浑身难受。父母有时带她出门去吃饭时,她也经常拿着纸和笔在那里写啊写。

  采薇为什么会爱上写作?父亲说,可能与孩子从小的经历有关,孩子小时候是由外婆带大的,外婆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小学老师,经常教孩子识字。采薇从一年级就开始“看图说话”。为鼓励孩子写作,家人经常引导她,“你觉得生活中有没有有意义的事?”“你印象深刻的事有哪些?”生活中的各种第一次,在大人的引导下也被采薇写入文章,比如爸爸第一次为她理发,第一次上少儿图书馆,第一次在公交车上看见小偷……

  如今,采薇是一名小学毕业生,她的作文题材也更广泛了,既有充满童话色彩的想象作文,也有夹叙夹议的杂文,还开始尝试写诗。

  林采薇的父亲说,写作像一盏灯,只要你亲近它,不管你未来在怎样的境遇中,它都会无声无息地照亮你的生命旅程。庆幸的是,女儿就是这样一个特别亲近写作的孩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学生写作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