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同经历使女孩组家教团免费为单亲娃补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15:00   重庆晚报微博
相同经历使女孩组家教团免费为单亲娃补课

  昨日,来自一中、三中、八中、巴蜀中学的10名高三优秀毕业生发起“情感完整行动”———利用这个暑假免费为单亲家庭的孩子补课。

  王斯蕾琦,毕业于南开中学,本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

  “我也是单亲家庭的孩子。”谈起自己的家庭,直率的王斯蕾琦毫不掩饰。她告诉记者,补课倒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想以姐姐的身份走近那些单亲家庭的孩子,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他们,要正确认识父母的分离,自己不论生活也好,学习也罢,都要有一个完整的心态,而不要走偏。

  小学二年级父母离婚

  性格孤僻还害怕上街

  王斯蕾琦回忆,小学二年级时,得知爸爸妈妈因感情破裂要离婚了,“那时如晴天霹雳,一下子很难接受。感觉我们一家三口,爸爸妈妈就是我的‘私有财产’,没办法想象他们会属于另外的人,和别的人生活在一起。”

  但父母已铁了心要离婚,没有任何挽留余地,王斯蕾琦说,那时自己已没有心思去学校上学,到了期末也不去考试,“成绩当然一落千丈,性格也开始变得内向和孤僻。”

  “当我还很小的时候,我是家里的小公主,最开心的事就是爸爸妈妈带着我上街,给我买好吃的,买漂亮的裙子。”王斯蕾琦说,爸爸妈妈离婚后,自己再也不想上街,甚至害怕到街上去。“爸爸妈妈离婚后,我和妈妈生活在一起,和爸爸见面的机会少了。”王斯蕾琦说,每当妈妈逛街时,总会带上自己,而自己却感到很恐惧,很害怕,“因为我知道其他小朋友都是和爸爸妈妈一起上街,害怕在街上看到这一幕时会格外难受,会想爸爸,所以后来能不逛街,我尽量不去。”

  伙伴现身说法开导她

  单亲阴影中成功走出

  “你现在看到我比较开朗,其实父母离婚时,我很内向,也不爱说话。”王斯蕾琦告诉记者,不过自己还算幸运,因为在自己迷茫困惑时,在对父母不理解时,有一个叫谢敏(化名)的好朋友经常开导自己。

  “她和我一样,也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只是父母离异比我更早一点。”王斯蕾琦说,谢敏常常找自己聊天,比如当自己看到父母各自有了新家时,起初的心情糟糕到极点,这时谢敏就会问她,是希望有人照顾妈妈,还是看着妈妈一个人孤零零地生活?

  王斯蕾琦说,在谢敏类似的开导下,自己的内心慢慢坦然起来,开始接受现实,“只要父母都过得开心,身体健康,不是比什么都好吗?”

  她的幸运

  更多志愿者加入进来

  帮助同类人走出困惑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和我一样,有谢敏这样的好朋友能敞开心扉。”王斯蕾琦说,身边同龄人父母离异的不在少数,有些男生和妈妈生活在一起,性格有些“娘”,甚至还用兰花指。还有一个女生同爸爸生活在一起,平时不仅不接妈妈的电话,妈妈到学校了解她的学习情况,她还会大发雷霆,叫妈妈不要再到学校来找她。

  “情感完整行动是我们第一次尝试做这类公益活动,就是为了帮助那些还处在困惑中的同龄人。”王斯蕾琦说,自己愿意在活动中现身说法,也希望活动能吸纳更多的同龄志愿者,来共同关注单亲家庭同龄人的情感世界。(记者 周小平 贺怀湘)

  专家说法>>

  同龄人之间更好沟通

  父母离异的孩子,面临的最大困惑在哪里?重庆仙童家庭教育专家肖亨利昨日接受采访时说,单亲孩子普遍表现出来的问题是喜欢攀比,无论是街上还是班级中,总会拿自己与其他孩子比较。“这种比较会产生失落感,内心会变得消极,感觉父母都不要自己了,所以单亲孩子更容易孤僻、自卑。”

  “发起情感完整行动的这群高三毕业生,尽管不是什么教育方面的专家学者,但他们的服务对象却基本与他们同龄。”肖亨利说,同龄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往往比大人与孩子沟通更容易,更有共同语言一些。这群志愿者有的擅长记忆,有的学习兴趣广泛,有的社会实践丰富,“他们即便不能像老师那样专职教授某一门课,但却会激发单亲孩子的学习兴趣,并且有的志愿者本身就来自单亲家庭,现身说法更容易让服务对象接受。”

  肖亨利同时提醒离异的家长(微博),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应注意以下几点:不要在孩子面前攻击曾经的另一半;要满足孩子的内心需求,主动让孩子与曾经的另一半见面或打电话;要以宽容、包容的心态告诉孩子,自己的另一半其实很不错,只是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再走到一起,而不是一味给孩子灌输消极、悲观的思想。

  怎样参加情感完整行动

  活动参与者之一、南开中学高三学生张师与告诉记者,参与“情感完整行动”的每位高三毕业生志愿者,免费为3个孩子进行一对一辅导,每个孩子的辅导时间定为7月16日至7月21日,每天2小时,授课地点由家长自定,目标人群是初一至初三的单亲家庭学生。授课内容不光是语数外,还有与同龄人的沟通交流。家长可以下载报名表(登录公共邮箱下载:qgwzxd@126.com">qgwzxd@126.com">qgwzxd@126.com密码:201273),填好相关信息后发送电子邮件至(spade-queen7@gmail.com">spade-queen7@gmail.com">spade-queen7@gmail.com)提交,报名截止日期是7月11日。

  行动志愿者都是什么人

  谈起参与行动的志愿者,张师与自豪地说,除了他以外,还有王斯蕾琦、夏雨民、张入化、罗小我、陈冠宏、滕海波、李伊春、陈思豪和周桢奇。

  记者了解到,这些志愿者个个不简单。如陈冠宏,今年毕业于八中,曾获第三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第2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连续三年获得胡崇理奖学金和刘隆应奖学金。

  陈思豪擅长绘画,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和法语,在今年高考(微博)中考(微博)出652分的高分,名列全市文科前50名,现已被香港科技大学(微博)商学院(微博)录取。

  张师与2009年赴英国伦敦参加第18届世界脑力锦标赛,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并且是当时最年轻的世界记忆大师,现已保送复旦大学(微博)数学学院。

  志愿者队伍中,还有一位叫王斯蕾琦的女孩,现已考入美国著名文理学院———巴德学院,并获得学校提供的奖学金。

  为什么只选择单亲家庭

  “贫困的学生尽管也需要关注,但有政府相关部门和许多社会爱心人士在关注他们。”张师与告诉记者,与他们相比,单亲家庭孩子受到的关注就要相对少得多,“因为他们可能不愁没钱用,可能不愁没书读,可能不愁没饭吃,但因为没有完整的家庭,所以他们往往更需要心灵的沟通和慰藉。”

  为何补课不收任何费用

  “整个情感完整行动,我们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张师与对这一点特别强调,之所以免费,是真正想帮助那些单亲孩子,而不是为了赚钱,尽管大家都会辛苦而认真地备课,会在这个炎炎夏日跑来跑去,“但如果真能与弟弟妹妹们真诚沟通,帮助他们走出困惑,就达到我们的目的了,我们就会觉得很开心。”

  据了解,按市场行情计算,请一个授课能力不错的大学生补课,初中生一般是每小时60至80元,2小时约120元至160元。

  这样做有没有炒作嫌疑

  “发起这个活动的目的绝不是为了炒作什么,是真正在关注单亲家庭的同龄人。另一方面,我之前组织过一些学生活动,感到现在中学生缺少一些锻炼自我的机会。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既锻炼人,又帮助人。”张师与如是说。

  他说,之所以想到利用报纸这个平台,是想让需要帮助的单亲家庭知道这个活动,同时吸引更多的志愿者参与,作到常态化关注单亲家庭,做他们知心的哥哥姐姐。

  想给儿子补课

  一个月要遭脱一万八

  “暑期里本来准备给下学期上初二的儿子补一补课,一问才发现,一个月的补课费竟然要遭脱18000元。”昨天,家住大坪的陈女士想咨询一下,现在的补课费为啥会这么高?到底有没有一个收费标准或者依据?

  120小时课时费17400元

  陈女士的儿子在市29中上学,成绩不太理想。她告诉记者:“从期末考试的分数来看,儿子最差的是英语,总分150分只得了80多分,算下来连及格线都没达到。数学也考得不好,才110多分。”随着暑假来临,陈女士就计划着给儿子报个补习班,把数学和英语好好补一补。

  昨天,陈女士在街头接到一份名为“勤思教育”的传单,传单宣传该机构有一对一的专业教师辅导,对提高学生成绩的效果非常明显。于是,陈女士前往该培训机构咨询。

  “培训机构的老师跟我聊了一会儿孩子的学习情况,便拟出了一个暑假补课计划,作为培训协议让我签字。”陈女士说,从这个补课计划上看,安排儿子每天上午补英语,下午补数学,假期一共要补习英语40个课时,补习数学20个课时。

  “每个课时是按2小时的学习时间计算,每小时收费标准是145元。我算了一下,总共安排了120小时的课,课时费就高达17400元。”陈女士说,除了课时费,培训协议上还有500元的报名费,并且注明只要报名后,报名费就不再退还。“这样算下来,补一个月课要花差不多18000元,完全是天价,根本承受不起。”感到价格高得太离谱,陈女士当即放弃在这个培训机构为儿子补习的计划。

  名校老师

  市场价三五百元

  “一个课时收费290元,陈女士遇到的这个价格还不算高的,这个假期,我给儿子补课就要花掉两万多元。”家住渝中区新华路的储先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儿子在巴蜀中学上学,9月份上高二。这个暑假给儿子一对一补习英语和数学,请的是位于黄花园的某知名重点中学的老师,一个课时费用是400元,每天补两科,算下来一个月要花掉两万多元。

  由于以前在周末也找过老师为儿子补课,储先生对请补课老师的价格行情了然于胸。他告诉记者,不同学校、不同级别的老师,补课收费是不一样的,像一中、三中、八中这些名校的老师,目前的市场价格都是每课时300元至500元。

  补课费真有这么高?昨天,记者电话咨询了京翰教育、巴蜀家教、蕴华教育等市内一些暑假培训机构。对方均表示,目前一对一的老师辅导,最便宜的都是每课时200多元,最贵的有500元一课时,请的是名校中的名师进行补习。

  这些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由于一对一的辅导费用较高,选择这种辅导方式的家长并不多,更多的是选择一对二或一对三,这样可以把补课费用降到一对一的一半或三分之一。即便是这样,暑假如果补两门课,算下来每个家长也要花掉好几千元。

  这些培训机构表示,近几年来,一对一补习的价格相对稳定,像一中、三中、八中之类的名校老师,一课时的价格都在300元至500元。除此之外的其他普通学校老师,补课收费在200元至300元,而大学生授课的价格在120元至160元。

  这些收费有没有法律依据呢?记者昨日采访物价部门获悉,家教收费属市场行为,政府不会干预其定价。但需要注意的是,企业在面对消费者时,必须做到明码实价,明白消费,不得在与消费者约定后擅自更改价格,否则属违规行为。(记者 汤寒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家教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