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熬夜看奥运急坏家长 专家给观赛锦囊

2012年08月02日15:41  新浪教育 微博   

  8月1日,赣州市东阳山18号居民刘先生:伦敦奥运会开幕后,许多重大赛事都在北京时间深夜和凌晨举行。这几天我就着急了:即将升入高三的儿子迷上了奥运会,这两天熬夜观赛让我担心不已,究竟如何才能帮助孩子科学地看奥运呢?

  孩子熬夜看奥运

  当日,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儿子今秋就要念高三 了。自从伦敦奥运会开幕后,儿子每天才睡几个小时。每天熬到次日凌晨四五点,儿子才爬上床睡觉。“孩子还处在发育期,劝他晚上早点休息,可怎么劝说都无 效,现在只能默许他一直这样看下去。”刘先生说,奥运会要到8月中旬才结束,现在又值暑假,儿子熬夜看比赛,不仅影响身体发育,白天精神状态也特别差。

  记者了解到,与刘先生的孩子一样,不少年轻的上班族也坚持熬夜看奥运。不过,考虑到第二天一早又要上班,许多上班族正在犹豫接下来是否还要继续熬夜看比赛。

  不妨这样安排作息

  对此,记者找到了赣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欧阳懿。他告诉记者,青少年连续熬夜看奥运赛事,容易打乱他们正常的生活节奏,特别是长期睡眠不足会影响儿童长高,还会降低思考能力,免疫功能也会失调,年轻人一天至少要睡足8小时,中学生睡眠时间还应更长一些。

  “一旦形成长期熬夜的习惯,青少年容易产生条 件反射,奥运会结束后,睡眠质量不高的问题也可能伴随出现,因此青少年一定要保证充足睡眠,对于晚上的赛事,可第二天白天看重播。”欧阳懿说,家长[微博]可通过 培养其他兴趣来分散孩子注意力,比如要让孩子多到户外参与运动,从而调节假期作息时间。

  针对上班一族,欧阳懿表示,观看奥运会,应该 科学适度,以不影响白天的工作、不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为准。体育迷还可根据白天工作和晚上比赛日程,为熬夜看赛“储存睡眠”。如果没有午休,可在每天赛事 较少的晚7点至9点补充睡眠,然后起床看“黄金赛段”,凌晨3点至8点再睡上5个小时。倘若有午休,则一定要保证充足午睡。总之,观看奥运要适度,即便是 看重播也无妨。

  本文选自blissfamily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