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孙杨老师口述:小学时是大胃王

2012年08月06日15:29  新浪教育 微博   
孙杨小时候孙杨小时候
11岁 课间吃个苹果补充营养11岁 课间吃个苹果补充营养
奥运冠军 孙杨奥运冠军 孙杨

  总是戴着红色大耳机,然后不带表情地向看台挥挥手,孙杨在奥运赛场上的出场,总是给人酷酷的感觉。可当胜利后,孙杨都是激动地吼叫,用力击打水花,昨天凌晨更是在泳池呜呜哭了起来。

  捉摸不定的表情,哪一面才是这个杭州大男孩的真实一面。循着他的成长轨迹,或许我们能认识一个更真实的孙杨。

  7岁

  内向腼腆很听话

  差点选去田径队练跳高

  1998年9月,一个瘦瘦高高、长手长脚的7岁男孩,背着小书包走进了杭州市行知小学。老校长金正行清楚记得,面试时问,你叫什么名字?男孩腼腆地低下头,脸红了,却不说话。老校长又问,那你有什么兴趣爱好?

  男孩想了想,轻声说:“我喜欢游泳。我叫,孙杨。”

  金正行校长说,小孙杨是个腼腆内向的孩子。“有事要请假,他不敢直接找老师,总要等到他妈妈来了,才敢躲在大人身后进办公室。我经过他身边,关心一句,他脸蛋马上就红了。”

  一二年级的班主任姚宝恒老师说,孙杨小时候特别瘦,坐在倒数第二排,不算班里个子最高的。“一般体育好的学生都有点调皮。可孙杨例外,绝对是乖学生,特别听话。从没因为不守纪律挨批评。”

  新生入学都有体能测试,体育老师郑文元说记得孙杨比一般同学高一个头,弹跳很好,耐力一般,身体素质并不是最出挑的。学校曾把他选进田径队,练跳高。可过半个学期,孙杨的妈妈找到郑老师:“孩子从小喜欢水,游起泳来就很开心,还是让他继续练游泳吧。”

  “孙杨有一双大手,比平常的孩子长出两节,确实是游泳的苗子。体育老师开会讨论,才决定放孙杨每天下午去参加游泳学校的兴趣班。呵呵,练出个奥运冠军,挺意外,也挺自豪。”郑老师说。

  9岁

  三年级数学成绩掉了队

  艰难确定游泳选择

  三年级,游泳兴趣班变成了专业班。每天下午3点就要开始训练,同时孙杨换了新的班主任—数学老师应笑灵。

  因为金校长开绿灯,孙杨成了全校唯一一个提前放学的学生。老师们不知道游泳训练有多苦,只知道孙杨的学习成绩退步了。

  “一天发现孙杨的数学作业不但错了一大半,笔迹还很潦草,明显应付了事。我一下火了!把孙杨叫来办公室狠批,学习基础不打好,以后有什么出息? 小孩没解释,乖乖擦了作业重做。”应笑灵说,后来才听孙杨妈妈说,小孩每天训练到晚上7点多,8点半才能吃上晚饭,等做完作业,已经快10点,实在太累 了……但小孙杨从来不说累,每天按时上学。

  应老师和孙杨父母长谈了一次,继续练游泳?还是回归文化课?难题摆在面前。

  孙妈妈也很为难,“教练说孙杨天赋不错,对水的黏性特别好,有希望出成绩。我们也打算带孩子努力冲一把。文化课也不想丢掉,希望老师能支持孙杨”。

  听说孙杨当时和游泳明星吴鹏在一起训练,金校长和应老师也坚定支持孙杨学游泳。提前为他布置家庭作业,又安排老师给他补课。“周末训练间隙,他 还报了数学补习班,终于把成绩追了上来。”应老师说,孙杨的学习成绩中等,每次期中、期末考试都参加。“同学们知道孙杨训练辛苦,也常帮他补习功课”。

  11岁

  课间吃个苹果补充营养

  剩下的营养餐一人全包

  游泳队的运动量很大,到了四年级,孙杨还是很瘦高个。怕孙杨营养跟不上,父母偷偷在书包里藏了一个苹果。但孙杨一直没有吃。

  “因为学校规定,不允许吃零食。”应老师说,“我们知道这事以后,很心疼孙杨。又担心别的同学要攀比,我特地开班会,跟同学们商量。”

  同学张仲记得,47个同学一致同意:孙杨吃苹果,我们不眼红。“他能拿金牌,我是不意外的。当时大家就觉得孙杨有冠军相,小孩子预感很准的。”张仲现在美国上大学。他说要在校友网上发帖,聚集人手开同学会。

  女同学杨逸敏还记得,除了吃苹果,孙杨的饭量也特别大。“我们在学校吃营养餐,每人都定量,可孙杨吃不饱。后来老师又开了班会,讨论剩下的饭菜浪费很可惜,给谁吃好呢?大家齐刷刷看着孙杨,都说:给孙杨吃吧”。

  孙杨最爱吃什么?油炸鱼、肉末豆腐、番茄炒蛋……同学们回忆,孙杨什么都爱吃,绝对是个大胃王。

  21岁

  懂感恩好学习

  还常自恋发个人照

  1年多时间,发出1221条微博,孙杨算是十足的微博控。

  感恩、学习、吃货、自恋算是他微博的关键词。

  每到家人或教练生日,细心的孙杨都会在微博上送上祝福。甚至连父亲节、母亲节、教师节,孙杨也不忘在微博表示感谢,所有在成长道路上给予他帮助的人,孙杨都记着。

  2010年,孙杨进入浙江大学[微博]学习,运动员外多了一重学生身份,关于读书的微博也多了起来。

  “睡前看书很有必要”,“读书可以增长智慧、提高境界,读书可以使我从容淡定、宽容大度”,然后微博配上正在读的书。去年12月,临近期末考 试,孙杨还不忘幽默把:我的中文名是过儿,英文名是pass,日本名是不挂科子,韩国名是要过思密达,俄罗斯名是必过特罗夫斯基。

  长成1米98的大个子,除了遗传和运动,好吃也是重要因素。看微博不难发现孙杨对海鲜和冰淇淋情有独钟。“新鲜的海鱼和螃蟹太好吃了!还有雪菜毛豆,这些菜是我回家妈妈必烧的。”孙杨的口味和很多杭州人一样,清淡,偏爱海鲜。

  白净的皮肤、高大的个子,正青春年少的孙杨得到了不少女粉丝的垂爱,980多万的微博粉丝中,女粉丝的比例比男粉丝高多了。而孙杨本人也是对自个样貌十分满意,从婴儿时期的萌照,到现在的帅照,孙杨在微博上贴出了上百张个人照片,自恋程度可见一斑。

  其中一张和菲尔普斯的合照更是意味深长:这是2007年我第一次去墨尔本参加游泳世锦赛,当时我与六名外国运动员合影留念,结果这六名运动员相继成为奥运冠军。最伟大的就是菲尔普斯,把我珍贵的照片发给大家!

  在发这条微博时,孙杨是否在想:2012年伦敦,第七个就要轮到我了。

  孙杨外婆喊你回家吃饭

  昨天凌晨,有个老小区特别热闹,全楼人都在看孙杨1500米自由泳的决赛,夺冠一刻,全楼欢腾。孙杨的外婆就住在这里,老邻居们看着孙杨长大。

  一楼乘凉的大伯说:“杨杨和他外婆最亲了,常陪外婆在空地里打打羽毛球。他外婆也对大外孙最最疼爱,什么好吃的都要留给杨杨。”

  下午4点多,孙杨外婆回家了,穿着一件大红色T恤衫,乐呵呵地笑着往楼上走,浑身透着喜庆。外婆透露了点小细节:“杨杨出发前,我亲手给他绣了 一个平安袋,他一直放在怀里的。我和杨杨的表姐表弟都商量好了,明天杨杨回来,我来请客吃饭!在哪里吃不好说的,呵呵,孩子们说是惊喜,要保密的……”

  昨天下午,孙杨的表姐发了一条微博:“好孩子@孙杨快点回家吧!外婆说了回来请客吃饭啦!”

  本文选自莫沫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