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三种女人容易成为好妈妈

2012年08月15日15:42  新浪教育 微博   

  成为好妈妈不是每个女人所能做到的,好妈妈的标准也是不一样的,只要在孩子眼里认为是好妈妈,并且能帮助和引导孩子培养好习惯,这就是好妈妈吧。

  (一)   以身作则

  作为教育者和引导者,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正确示范,这是所必须的。作为教师,也是需要良好示范的,作为孩子的母亲同样需要以身作则。如果要求孩子去写作业,而自己去玩牌,那是不正确的行为。与孩子一起学习,才是最重要的,因为好妈妈需要学习和充电。

  小文的妈妈很受孩子的喜欢,虽然孩子的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但妈妈一直在鼓励和肯定她,妈妈与她一起学习,她在写作业,而妈妈就在看自己的专业书籍。妈妈要求小文学舞蹈,而妈妈自己也不空闲,也跳健身舞。小文总感觉妈妈的力量很大。

  (二)   有原则性

  原则性也同样重要。社会需要法制,同样家庭里也需要原则。在德国,每个公民遵守法制,即使在凌晨几点,红灯面前司机也会按时停下来,等到绿灯亮了才开走,可能在我们中国,如果路上就只有你一辆汽车在行驶,你可能会闯过红灯,大摇大摆地通过。

  作为妈妈,在家里面也需要讲究原则,说话要算话,制定好的制度要执行,不要孩子一表现好,就使劲的夸奖;孩子表现不好时,就使劲地打骂一顿。有些妈妈如果某一天自己开心的话,即使孩子犯了错误的行径,她也会轻松过关,这样造成教育孩子没有原则性,对于孩子来说,这是一种伤害。

  (三)   勤奋努力

  人生就是一个充实的过程,作为好妈妈,也需要充实和努力。中国人的特点就是勤奋,华人在国外都是以勤奋而著称,所以丢掉了勤奋两字,那可能会失去中国人的本质,同样也得不到孩子的尊重。如果要求孩子每天写作业,而妈妈自己在看电视和打电脑,甚至打麻将,这些现象都会给孩子造成不良的影响。孩子要想学习好,必须要完成老师布置的大量作业,这是肯定需要勤奋的。所以家长[微博]不给孩子良好的示范,这也是好妈妈的表现。

  本文选自知心老师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