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手记:警惕中小学生心理问题的躯体化

2012年09月26日11:1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案例1:    

  前些日子,跟一个多日未见的好朋友好不容易约到一起,想去奥林匹克公园放放风。结果,刚刚到公园门口,朋友上四年级的女儿的老师打来电话,说她的女儿又肚子疼了,看样子疼得挺厉害的,要她赶紧去学校领孩子去医院。

  孩子要紧啊!我和朋友赶紧赶往孩子的学校。朋友把女儿从教室领出来的时候,小家伙手扶腰,深深弯着腰,小脸煞白。看样子确实疼得不轻。

  陪着朋友把孩子领回家,给她喝水,让她上床休息。我说要不去医院,朋友说不用,女儿每过一段时间就会这样一次,从学校回家一会就会好。原来去过好几次医院,检查各项指标都没有任何问题。所以后来,他们也就不去医院,在家歇一歇就会好。

  确实如朋友所说,在家没过多久,孩子的脸色就缓了过来。中午她要求吃必胜客,我和她妈妈领着她去吃了。等吃完饭,她已经活蹦乱跳,全然没有了刚刚还肚子那么疼的样子。

  问了朋友一些情况,她更我说,她的女儿非常要强,做任何事情都要做到最好,做不好就会很难过。周末他们也给孩子排得满满的,没有休息时间。即便是这样,孩子的学习也还是差强人意。

  案例2:

  前两天在外地讲课,听到一件事情。一个在当地最好的小学上学的四年级小女孩,从小就非常优秀,学习好,且多才多艺,因此一直是爸爸妈妈的骄傲。

  家长[微博]为了让孩子保持这种“优秀”,就为孩子报了各种各样的课外班。一周7天,孩子没有一点喘息的机会。

  后来,女儿突然病倒了,送到医院,孩子患上了心肌炎。医生警告,以后再也不能劳累,而且要终生注意。

  孩子在家休息了一段时间才去学校上学。从此,家长停掉了所有的课外班,就连学校里的作业也尽量让孩子少做。

  最近这些年遇到不少心肌炎的小朋友,都是劳累过度导致的。一个小学生会因为“过劳”生病,这听起来就觉得有些不可思议,然而这确实是事实。

  案例3:

  最近还见到一位高三的家长,说马上要期末考试了,儿子却嚷嚷着头疼,这可把她急坏了。这个妈妈的急可不是急孩子的身体,而是急孩子的考试。用她的话说,她的儿子并不刻苦,几乎不熬夜。问不熬夜是啥概念,说每天晚上11点就睡了。

  问家长看到孩子如此,怎么跟他说的。家长说她老说,你怎么老头疼啊。结果,孩子确实老头疼了。

  算了一算,孩子晚上11点睡觉早晨6点起床,充其量也就是睡7个小时,剩下的时间就都在学习中。这叫不刻苦吗?

  病由心生,这里的“心”指的其实就是人的性情,而性情是多年来形成的。而性情的形成多和平时习惯性的情绪有关。从小就很快乐很高兴的人,一般性格会开朗、性情会恬淡等等。而从小生活在压抑、委屈、悲伤等情绪里的孩子,长大后性格往往呈现内向、退避等倾向。且正面情绪对人的身体有好处,负面情绪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大人是这样,比如经常胃疼、头疼的人多是压抑、悲伤的人,心脏病人多急躁、多愤怒等等。

  小孩子年纪小,他的行为习惯大多是由家长养成的,比如从小就在周末去交友还是去上课外班,这都是由家长说了算的。因为从小就这样,而且是父母给的,孩子便以为这就是正常的,所以,有许多孩子,家长说怎么着就怎么着。对于这些“听话”的孩子,一般家长都很欣慰,别的大人看着也很羡慕。然而,大人左右得了小孩子的行为,却左右不了孩子的感受,因为感受只属于每个人自己。表面上,孩子顺从大人的意志做事,但是内心却有各自不同的感受,那种感受如果是烦恼的、无奈的、疲累的、压抑的等等负面情绪的话,对孩子影响非常大。但是因为孩子并不明白这些情绪的危害,家长也因为孩子表面的“听话”而忽略掉或者压根就不知道。这样,孩子的这些负面情绪压得越来越多,而得不到宣泄,天长日久,就像垃圾桶里的垃圾满了要自动溢出来一样,有的孩子表现出了偏差的行为,有的则从身体上出来了。于是,便有了许多中小学生的肚子疼、头疼、发烧甚至心肌炎等病痛的出现。这就是心理学上说的“心理问题躯体化”表现。正所谓:“脑子可以骗人,身体却不会骗人。”

  我们的家长往往到了这个时候才明白原来孩子的高兴快乐比任何事情都重要,也只有到了这个时候,家长们才开始给孩子减压,殊不知,这种伤害有时候会伴随孩子终生。

  其实,就算孩子不生病,这些负面情绪也会存储到孩子的潜意识里,让他在将来人生旅程中,只要触及到这个情绪按钮,就会出现问题,而且不定什么时候就冒出来捣乱。而经常生活在正面情绪里的孩子,长大后的人生则要统整得多。

  亲爱的朋友们,你们认为孰重孰轻?这个度确实要好好把握一下了!

  本文选自家庭教育刘称莲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家长课堂教子经验家长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