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作弊站墙角 孩子被体罚“很受伤”

2012年10月08日14:53  青年报 微博   
余儒文 绘余儒文 绘

  因为提前问了别班答案而在考试中作弊,学生被老师罚站以示惩罚。结果学生母亲闹到老师面前说老师体罚孩子,一定要重新考试。

  前日,在一大型育儿论坛上由当事老师发出的帖子引起了广泛关注,对于罚站是否能起到教育作用使众多家长[微博]产生了分歧。而专家认为,罚站是变相体罚,起不到教育效果,“还是以批评教育为主,可以让孩子继续考试但不算成绩,考试后进行教育。”

  本报见习记者 周胜洁

  事件回放

  学生利用时间差拿到隔壁班的考试答案

  昨日,记者联系上发帖的小陈老师(化名),刚工作一年的她向记者诉说了那日让她有些委屈又有点窝火的事。

  小陈老师是普陀区一所初中的英语老师,教授初二(2)班和初二(4)班两个班级英语课程。前日她对两个班级进行了英语单元测验,只是上午是(2)班测验,下午为(4)班测验。

  让小陈老师没想到的是,(4)班有学生利用了测验的时间差去(2)班问考试答案,她告诉记者:“考试的时候,我发现那个去问答案的男生竟然将一张写满选择题答案的小纸条放在考卷下抄。”

  小陈老师觉得考试作弊是一件原则性问题,“而且那位男生平时上课回答问题很积极,我很生气,更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于是她当即让那位作弊的男生停止了考试,站到教室后面进行反省,“可能站了有一节课的时间。”

  结果,男生的母亲下午来校找到小陈老师,认为老师体罚了孩子,“他母亲还说在家里我们都舍不得打骂,现在孩子哭得挺伤心,希望让孩子重考。而我这样做也是为了教育学生在第一时间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小陈老师颇为无奈地感叹道。

  而前日下午放学后,小陈老师再次对孩子进行了沟通教育,她告诉那个犯错的男生,考试成绩不重要,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和不擅长的一面,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加上良好的品质每个人都会成功,“我希望我带出的每个学生都是诚实、努力、有上进心的。最后那个男生表示再也不会做这样不诚实的事了。”小陈老师欣慰地说道。

  罚站能否有效果家长存分歧

  对于小陈老师的惩罚举动,有家长“力挺”老师,觉得站一节课不算体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况且罚站的原因是“作弊”这一严重不诚实的行为。一位身为母亲的网友“MYSEA1999”就觉得老师做得对:“如果不管才是害他,作为家长不能太溺爱孩子。”

  另一位闵行区的豆妈也表示支持老师,认为考试作弊让老师罚了是应该的,“我觉得老师做得对。对于作弊是需要严肃处理,如果我是那个妈妈,不光不会去找老师,还会回家接着让他站足半个小时。”

  但也有不少家长觉得老师做得有点过分,罚站只会伤了孩子的自尊。黄女士的儿子今年刚升初中预备班,她坚决不赞同小陈老师的做法,“罚站不能解决问题,重要的是老师要教育引导孩子认识到自己错误的严重性。一次小测验就罚站,损害的是学生的自尊心,以后如何让学生在班级里面抬得起头?”

  而作为一双刚上小学的女儿的母亲,叶女士也道出了不少家长的无奈:“如果是因为作弊,那是个很严重的问题,我会觉得孩子不争气,老师教导得对。”但另一方面,为人母的叶女士还是会心疼孩子,“站一节课毕竟太厉害,老师可以换一种教育方式,比如通知家长一起进行教育,哪怕让孩子考试最后给零分,可能给孩子印象更深。”

  围观

  专家:罚站算是一种变相体罚

  上海市少儿研究中心主任杨江丁认为,老师以罚站作为处罚方式有待商榷,“原则上讲老师是对的,老师严格管理、维护考试纪律和公正的出发点毋庸置疑。但是否可以换种方式教育。”

  杨主任认为,不同于正式考试的结果性评价,测验属于过程性评价,应该以批评教育为主,“罚站不能解决问题,我认为老师可以让孩子先继续进行考试,但说清楚不算成绩,等考试结束后再进行教育沟通,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而说到罚站,杨主任连连否定:“这绝对不可取,罚站绝不是好办法。”他表示,无论是站一节课还是10分钟,都会伤到孩子的自尊心,“如果换位考虑,让成人在大庭广众下站着,也是件很没面子、很伤自尊的事情。”

  华师大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青少年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任韩晓燕也认为,罚站如今也算变相体罚一种,“这样的惩罚方式很有可能让其他同学对被惩罚的学生产生看法,的确会对孩子的自尊心造成打击。”韩主任表示,老师可以将学生以及家长召到一起进行谈话,“这样的教育可能给孩子留下更深的印象。”

  针对不少家长觉得如果说罚站就伤害自尊,这些孩子会不会失去受挫能力?杨江丁主任对此表示,这完全是两个概念系统,“如果是要培养受挫能力,是在有保护的情况下创设困境让孩子承受,比如在集体活动中设置困难让孩子进行受挫训练等。而类似于罚站的惩罚,对孩子是种伤害,这完全是两个角度,不能混为一谈。”

  韩主任表示,现在教育方式的确发生了改变,“现在的孩子都特别敏感,所以教育方式进行了改变,从以前的‘制度为本’到如今‘以人为本’,老师教育孩子主要以沟通交流为主。”

  “80”、“90”后都表示当年罚站司空见惯

  看到帖子中把罚站称为体罚,生于80年代末的章小姐表示不可理解,“当时我读中学的时候犯错罚站是很平常的。”她告诉记者,当年自己读初中时,有位英语老师很喜欢让学生罚站,甚至是罚蹲,“有时是默不出单词,有时是背不出课文,老师都会让学生罚站,有次还罚蹲,就蹲在课桌边的走道里,好像还蹲了整整一节课。”她说虽然同学之间多有议论,但也没有家长冲到老师面前说“体罚”的事情。

  刚升大四的“90后”小黄也觉得罚站一会儿“没什么”,“记得上小学时,甚至因为忘记带上课要用的课本都会被罚站5分钟的。还有对那些特别调皮捣蛋的男生,老师还会打他们的头。如果按照现在标准来讨论,那是不是都算体罚了?”

  不少网友也纷纷“晒”起小时候被老师罚的经历表示被罚很司空见惯,网友“lengzhu83”就感叹说:“我以前也被罚站过,当时老师问我记叙文六要素,我脑中突然一片空白没想出答案,结果站了一节语文课,但是我回家没告诉爸妈。至于在幼儿园‘立壁角’那就更数不清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