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不要书 东大女硕士创新小学教学模式

2012年10月10日09:30  南京晨报    
孩子们做的数学课堂笔记。孩子们做的数学课堂笔记1
孩子们做的数学课堂笔记2。孩子们做的数学课堂笔记2。
孩子们做的数学课堂笔记3。孩子们做的数学课堂笔记3。
殷珺记者 刘莉 摄殷珺记者 刘莉 摄

  她学历很高:东大英语系毕业、教育学硕士,跨专业考取生物医学工程博士……

  她经历丰富:在知名公办幼儿园教过英语,到大学当过班主任,自己开办非传统的民间“自助式”幼儿园,在西祠上小有名气……

  记者昨天见到了“神奇”的全职妈妈殷珺,女儿上小学后她潜心研究小学课程,精心编写的一二年级教程,将语文、数学、英语、绘画、体育、音乐等学科全部打通,在一所民间“自助式”小学里有过实践。“我的教程不需要孩子带任何课本,如果南京有传统小学想尝试这种教学方式,我愿意去做义工!”

  课怎么上?

  孩子来上课

  只要一本空白本

  语文、数学、英语、绘画、体育、音乐……统统没有传统教材,孩子来上课只要带一本空白本,跟着老师把学到的东西画在白纸上,可以歪歪扭扭,可以涂上喜欢的颜色,甚至可以和老师画的不一样……“一个学期后,这本空白本就是每个孩子最个性的‘课本’,他们学过的东西会在上面留下印记,而更多的能力和知识是留在心里。”孩子们没有课本,但老师却有着最缜密的教程和课前准备,殷珺是东大教育学硕士,当了全职妈妈后专门学习过目前世界上比较先进的蒙特梭利教育法和华德福教育法,经过一年的准备,她开始撰写一二年级教程。“我希望数学、语文、英语、音乐、舞蹈这些不再是枯燥的课程,孩子们应该尽情体验,在潜移默化中获取新知,通过我对课程的特别设计激发他们的内在学习热情,令他们一生受用,享受学习带来的最本质的乐趣。”殷珺说。

  怎么评价学生?

  不考试

  给每个孩子写观察记录

  普通小学的孩子们通常都是拿着课本复习学过的知识,殷珺的教材没有课本,孩子们怎么学?“我把自己每天的教学内容通过电子信箱发给家长[微博],孩子们学过的东西会在自己的空白本上留下记录。”殷珺的教学里是没有考试的,对老师关注学生的要求比较高。平时老师会给每个孩子写观察记录,一学期结束时,老师会写一份较详细的评语,向家长介绍孩子一年的情况,用评语的方式取代成绩单。写评语时,会对学生一学年的观察记录提炼加工,不是在一系列的科目后面写下“优秀”、“合格”或“不合格”等简单的字样,而是把孩子在校发生的某个典型事例呈现出来,让学生感到自己的优秀和独特。

  学科怎么打通?

  ■数学

  学数字时先学《手指谣》

  殷珺自编的教程非常细致,以数学学科为例,每天的课程内容都有详细的安排。一年级数学一开始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内容,早安排了《手指谣》。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起念一起做:一只小阳雀(伸出右手食指表示数字“1”),飞过乌江东(双手摆动作鸟飞状)。站在花枝上(双手挺直后摆),望着太阳升(右手齐眉作眺望状);两只老虎(两手的拇指及小指竖起作老虎状),跑得快,跑得快,一只没有眼睛一只没有尾巴,真奇怪(左手的小指接触右手拇指,然后右手的小指接触左手的拇指,随着歌声交替进行);一只蚂蚁来搬米(右手食指半伸扮第一只蚂蚁搬米状),搬来搬去搬不起(食指弓起数次不起),两只蚂蚁来搬米(中指加入食指扮第二只蚂蚁帮忙),身体晃来又晃去(双指弓起但不能移动),三只蚂蚁来搬米(无名指加入搬米队伍),轻轻抬着进洞里(三指抬着米进入半握的右手洞穴里)。“这个内容里其实贯穿了数字、语文、音乐、舞蹈、体育等各种元素。”

  罗马数字、阿拉伯数字、中文、英文一起学

  正式进入40分钟的课堂,殷珺说,第一课学的就是数字“1”。“我首先在板书上展示罗马数字I,阿拉伯数字‘1’,中文‘一’,英文‘one’。”这样一纵向联系,更多的知识被融会贯通了。接着殷珺设计的问题是问孩子世界上什么是唯一的。“我会注意提示孩子找自然界中的及自己亲身感受过的,孩子可以自由地在空白本上写下各种‘1’,也可以画出自己认为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东西。”

  第二课程学习数字“2”的时候,板书展示罗马数字“II”,阿拉伯数字“2”,中文“二”,英文“two”及“pair”,然后设计的问题是问孩子世界上什么是两个或者一对出现的,提示孩子如鞋子、袜子、双胞胎、筷子、眼睛、耳朵、白天黑夜(一天的两部分)等。

  体育课沙包投篮要报数

  配合数字学习,殷珺设计的体育课程是数数游戏。大家绕着圆圈一起边走边数数,先正着从1数到10,数一下往前迈一步;再倒着从10数到1,数一下往回退一步。拍手报数,站在圆圈中不动,从某一个人开始,报数的同时拍手,提示一侧的同伴传递下去,可以重复多圈,直到从1数到100。沙包投篮游戏,在圆圈中间放一个篮子,大家依次轮流投掷,沙包入篮的同时报数,允许每个人有三次投篮机会,投不进去的话,可以站得靠前一些。

  语文

  9月份学和中秋有关的“月”

  “我设计的语文课程是和季节、传统节日相联系的,一年级第一阶段语文很多内容和中秋有关,因为开学那会儿正好是中秋节,对孩子也有一个人文教育。”在早锻炼中殷珺设计了音韵舞,以李白的《古朗月行》作为背景音乐: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这个诗歌比较容易懂,且朗朗上口,我曾在一些一年级孩子中实践过,孩子们边跟着我跳操,边就把这个诗歌背下来了。”

  听着儿歌画月有“阴晴圆缺”

  随后的语文课堂上,殷珺顺势教孩子们生字“月”。她先给孩子们念一首儿歌:月姐姐,多变化,初一二,黑麻麻,初三四,银钩样,初八九,似龙牙,十一二,半边瓜,十五银盘高高挂。中秋月,净无瑕,圆如镜子照我家。打麦场边屋檐下,照着地上小娃娃。娃娃牵手同玩耍,转个圈儿眼昏花,一不留神摔地下,连声喊痛叫妈妈。云里月姐说他傻,引得大家笑哈哈。

  “这个儿歌非常有画面感,我会和他们讲月有阴晴圆缺,正如儿歌中所唱,月亮从初一到十五逐渐变化,从初一的一条线到十五的大玉盘,月亮缺的时候多,圆的时候少,为了避免和一直是圆圆的太阳混淆,所以月字就画成了月缺的形状。”接下来就可以让孩子们在空白的本子上画出初一到十五月亮的变化,有的孩子甚至可以写出月的其他体的字。

  愿望

  想去“有想法”的小学当义工

  殷珺上学时是个典型的好学生,高考[微博]以绝对的高分考入东南大学[微博]英语系,实习时在一些幼儿园兼职教英语,开始对教育产生兴趣,于是研究生选择了东大教育学专业。最神奇的是,她全凭兴趣跨文理科地考取了东大生物医学工程博士。

  “理科博士需要做大量实验,常常一进实验室就12个小时,那时我女儿刚1岁多,老公工作也忙,最后只能放弃了。”博士读了一年放弃后,殷珺就一心一意当起了全职妈妈,没想到走上了另一条有滋有味的路。“我在东大幼儿园教过英语,硕士毕业后在南京一所大学担任英语老师兼班主任,小孩子和大孩子都教过,也越发感受到越是早期教育越需要丰富的知识,所以这些年我一直边学习边实践,我还和几个家长合办过‘自助式’幼儿园。”

  还记得晨报的独家报道《金中仙林学校小学部试点“全科班主任”》吗?正是这则新闻吸引了殷珺的注意。“这个学校的改革让我非常兴奋,他们所做的尝试和我这么多年来学习、摸索的教育方法很多地方不谋而合,我很想去当个义工。”

  专家

  打通教学只能在小班化学校试点

  记者将殷珺自编的教程提供给南京一位知名小学的校长,该校长认为,殷珺自身良好的教育背景和教学实践使她设计的教学方式很有实验价值,但只是比较小众的实验价值。“教育是人育人,师资最重要,如果老师本身缺乏深度,有最好的教材和课程也不行。所以殷珺设计的教程需要教师本身素质就很高且热爱教课,需要有很大的激情和奉献精神。”这位校长认为,南京大多小学都是45人的大班标准化教学,老师按照统一的教案和课程标准进行。“全科教学、每天写细致的观察日记在大班根本就无法实现,这个妈妈的想法只能在小班化学校试点进行。”(记者:刘颖)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