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叫停小学“撤并”仍保留小规模教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10:14   海峡导报

  为妥善解决农村小学生远距离上学问题,福建省教育厅日前要求,现有农村小学和教学点原则上不再撤并;农村小学中、低年级学生原则上不安排在寄宿制学校寄宿;在交通不便的农村边远地区,继续保留在校生数小于100人的农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6月19日新华网)

  □雷振岳

  终于看到有地方政府叫停盲目地撤点并校了,孩子们就近入学愿望得到满足,让乡村文化也成为重要教育资源的传统做法有望回归。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再也不用为上学而长途跋涉了,重新得到了上学安全,以及温馨的家庭关爱。炎热的夏天,这个政策带来的是一缕清凉。

  小学阶段的孩子更需要家长(微博)关心,需要一日三餐的稳定生活,如果生活问题和交通问题搞不好就盲目撤并,会给孩子造成创伤,比如寄宿生活让孩子失去了归宿感和安全感,而校车问题则埋下了诸多安全隐患。这种做法事实上是把社会本来应该付出的成本转嫁到孩子身上。

  福建的“不再撤并”,不仅是对盲目撤并的叫停,更是对撤并政策的反思和纠错,如果盲目撤并成为了一种 “大跃进合并”、“急功近利的省钱合并”,成为了政府转嫁与推卸教育责任和负担的机会,已经对教育公信力、教育效果造成严重伤害,我们就应该有叫停和纠错的勇气。

  毕竟,盲目撤并不仅会伤害孩子,更会造成严重的隐性灾难,正如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所言,“朗朗书声在很多农村消失,农村越发显得缺乏生气”。“撤点并校切割了文化与乡土之间的联系”。而这种灾难的到来,往往需要几十年时间才能凸显,而一旦凸显,往往是重大的精神荒凉和信仰断裂,想要修复,难上加难。所以,及早纠错,认真解决盲目撤并带来的教育伤害,无论对孩子,还是教育,都是一种积极拯救。

  据报道,美国也曾经掀起过一场轰轰烈烈的“撤点并校”运动,即使在撤点并校中做了充分投入,但仍有多项研究表明在教学质量、教学投入、学生成长等方面,撤并学校不一定有什么裨益,还可能带来坏处。因此,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又开始了一场“小规模学校”运动,让办学更加多元化,应该说,福建省的做法与此类似。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农村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