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大班额”颁禁令:10人村小不得撤并

2012年10月31日13:51  重庆商报 微博   

  重庆商报讯 一些城镇中小学校教室坐得满满当当,一些农村孩子要走一两个小时才有学可上。为了让教育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娃娃接受教育更公平,昨天,市教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进行了解读。  每五千人布局1所幼儿园

  市教委主任周旭介绍,乡镇要充分利用闲置校舍和富余公共资源优先改(扩)建一批乡镇中心幼儿园。根据意见,到2015年,原则上按每0.5万人布局1所幼儿园(6个班),每个乡镇至少有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每个街道有2所公办社区幼儿园,60%的行政村有幼儿园(班),小学不新办学前班和附设幼儿园。

  在交通不便的边远山区,在保障农村儿童入园入托条件下,合理安排幼儿园的规划与布局,不强求整齐划一和“一刀切”。

  每两万人有1所小学

  根据意见,各区县每2万人布局1所小学(30个班、每班45人)、每3.5万人布局1所初中(30个班、每班50人)。通过2~3年的努力,实现全市义务教育基本消除“大班额”现象。此外,在校学生在10人左右的村小原则上不得撤并。

  “即日起,各区县中小学校点撤并‘冻结’一年,一年后要撤并的,各区县教育主管部门要提前半年报政府审批。”周旭昨日表示,原则上每个乡镇都应设置初中,人口稀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地方应保留或设置教学点;对边远山区、高寒地区的教学点、村小以及小学原则上不得撤并。小区配套中小学与小区建设同步规划、同步交付使用。对未按规定配套中小学的小区,规划部门不予审批,城乡建设部门不予验收,国土房管部门不予批准销售和办证。

  普高增加中职减少

  根据意见,各区县原则上每8万人布局1所普通高中(36个班,每班50人)。普通高中数量有所增加,实施特色多样化发展,中职学校将减少56所,并不再开办新学校。

  周旭介绍,新建普通高中原则上布局在区县城或中心镇。探索综合高中发展模式,逐步实行高中和初中剥离。同时,将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把涪陵区、黔江区、江津区、合川区打造成职业技术教育的区域中心。其他区县(自治县)因地制宜办好现有职业技术学校,原则上不再开办新学校。

  意见四大目标

  学前教育 到2015年,全市幼儿园由现在的4114所调整为4700所左右、保持目前无建制的园点2900所左右。

  义务教育 到2015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基本稳定在6300所左右,其中小学约5200所、初中约1100所。

  普通高中教育 到2015年,全市普通高中学校由现在的263所调整为300所左右,其中主城“一圈”约210所、渝东南约35所、渝东北约55所。

  中等职业教育 到2015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由现在的236所调整为180所左右,其中主城“一圈”约130所、渝东南约10所、渝东北约40所。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