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性教育:对方提出性要求怎么办?

2012年11月15日11:18  新浪教育 微博   

  爱情教育,最好这样讲

  要先明确“爱情”的定义。我们这里的“爱情”,并不专指异性恋,也包括同性恋。虽然异性恋占多数,但并不能成为我们回避同性恋的理由。我们认为,异性恋与同性恋并不存在本质的差别,都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爱情,处理与面对的态度应该是一致的。所以,我们这里讨论的“爱情”、“恋爱”等概念,均同样适合于异性恋和同性恋,并不需要区分对待。

  经常有教师问及关于学生同性恋的问题,我们的回答是:“像对待异性恋一样就可以。”

  虽然本书在举例时,更多是异性恋的教学例子,但在这里需特别强调:这并不等于我们是“异性恋中心主义者”。相反,教师应该结合本校实践,开发针对同性恋的恋爱教学的课程。

  在中学课堂的具体实践中,许多老师的经验是:同性恋问题不容回避。但老师们更多觉得可以通过观影、讨论等形式讨论同性恋话题,而不是通过讲课。在大学阶段,关于同性恋的教学则不应该有任何禁忌了。

  我们这里使用“爱情”,而非“早恋”,或“恋爱”这样的词,就已经体现出我们的价值观:不要轻易给中学生的感情扣上“早恋”这样一个已经被污名化的词。

  我们要讲的“爱情主题课程”,不是要批判“早恋”,也不仅仅是教给学生们如何“恋爱”,而是要让学生们充分、全面地理解爱情。

  让进入了青春萌动期的青少年了解和理解爱情,我想任何人都不会反对。因为这是他们成长中必须了解的。

  了解和理解爱情,涉及许多方面。笔者觉得与其讲“如何区分友情与爱情”、“什么是爱情”、“什么样的爱情更美好”这些常出现在中学课堂上的,且显得有些空洞的题目,难以给学生实际指导的东西,不如讲一些他们在面对情爱关系时必然会遇到的情况及处理方式。

  比如:我喜欢一个人应该怎么表白?如何判断我喜欢的他(她)是否也喜欢我?如果我喜欢的人不喜欢我,怎么办?别人追求我,我该如何应对?能够做到学习、爱情两不误吗?怎么才能做到恋爱不影响学习?如何同家长[微博]、老师说明或解释恋爱的问题?该如何与自己喜欢的人相处?对方提出性要求,怎么办?失恋了,怎么办?等等。

  反对者也许会说,这些听起来不是在教中学生恋爱吗?但这些确实是许多中学生面对的问题,如果回避,将是不负责任的。如果说我们要在男孩子遗精之前,女孩子来月经之前,把有关遗精和月经的知识告诉他们,那么也应该在他们开始恋爱之前,让他们做好关于爱情的尽可能多的准备。

  这其中,笔者特别反对进行浪漫主义的、爱情至上的爱情教育,因为那种教育在强调爱情美好的同时,也使许多青少年无法面对现实生活中爱情的脆弱与易变,使得许多人无法承受失恋的痛苦;而且,这样的爱情教育也是将女性推向私领域,强调女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价值是爱情、婚姻的教育,这对于她们社会性别角色的定位,对于她们的人生自主选择,都可能是有害的。

  针对一些爱情中必会涉及的主题,笔者提炼出一些基本的教学指导思路。

  我喜欢一个人应该怎么表白?如何判断我喜欢的他(她)是否也喜欢我?

  建议:教师应该向学生明确表达这样的观点:有很多种方式示爱,依据你的个性来选择,可以是很直接的,也可以是试探的。这个过程中,也要考虑对方的个性。重要的是尊重对方,不要让对方感到难堪或反感。所以建议先试探一下,如果对方反应冷漠,就知难而退。在教学中,建议教师让学生们来想象、创造、表演不同的求爱方式。因为时代不同了,青少年喜欢的交往方式也不同,求爱的方式也有差异,让他们自己创造和表演,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做的只是引导,引导的原则如前所述。

  如果我喜欢的人不喜欢我,怎么办?别人追求我,我该如何应对?

  建议:每个人都有爱与被爱的权利,也有拒绝被爱的权利。拒绝一个人的示爱,并不等于求爱者不优秀,而可能只是每个人对优秀、爱这些问题的理解不同。所以,被拒绝不必沮丧。爱本身就是需要尊重他人,同时也自我尊重的,所以面对不喜欢自己的人,不要纠缠,也不要怨恨,一定要相信:“天涯何处无芳草。”同理,如果是别人追求自己,而自己不喜欢,或者不想谈恋爱,那也应该很坦然、客气、礼貌地告诉对方。这既是对对方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有人在拒绝对方追求的时候,会和别人谈论,甚至嘲笑对方,这都是对别人的不尊重。

  能够做到学习、爱情两不误吗?怎么才能做到恋爱不影响学习?如何同家长、老师说明或解释恋爱关系?

  建议:是否可以学习、爱情两不误,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笔者的看法是:可以。据说,2011年北京理工科高考[微博]的状元和榜眼,就是一对恋人。但是,无疑做到这一点非常困难。这需要情侣双方对爱情有更深的理解,有更好的自制力。我们应该让学生明白,这可能是一般人做不到的。另外,笔者觉得要做到这一点,还必须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双方的家长和老师对他们的关系采取一个不反对的态度。否则,小恋人面对外界压力,想做到学习不分心,就实在太难了。老师应该告诉学生:家长、老师对中学生谈恋爱最大的担心不外乎会影响学习,过早的亲密接触易会使身心受伤。所以,应该通过自己的行动,让家长和老师消除这样的担心。在教学中,也建议采取讨论的形式,让学生们说出可能对学生影响的因素,以及是否能够避免,如何避免。

  对方提出性要求,怎么办?

  建议:这是恋爱关系中常见的问题,不只中学生恋爱要面对,大学生恋爱也要面对,已经工作的人谈恋爱的时候也会面对这种纠结。老师应该清楚地告诉学生:性是你的身体自主权,没有想好的时候,千万不要做。如果为了爱情做,或受到威胁做,你想得到的仍然无法得到,而且还一定会悔恨。教学中,仍然建议采取表演的方法,一方表演提出性要求的人,一方表演不想发生性关系的人。

  这个过程中,可以让观看表演的同学各抒己见,在这个表演与讨论的过程中,引导青少年进一步懂得尊重他人与自我尊重。这不仅是同伴教育的过程,也是青少年自我教育的过程。

  失恋了,怎么办?

  建议:讲爱情的时候,一定要讲失恋。笔者和中学老师接触的一个感觉是,许多老师会把爱情讲得非常美好,唯独不提失恋。受这样教育的中学生,将来恋爱了,失恋了,个别人选择自杀,就不足为怪了。因为在他们心目中爱情太美好了,而且对女性来说更重要,当爱情成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价值,这个理想一旦被打碎,在一定的时间段里活下去确实比死亡需要更大的勇气。所以,中学教师一定不要把爱情捧得太高,一定不要塑造“爱情至上”的价值观,而要面对社会现实。社会现实是什么?就是爱情很脆弱,失恋、离婚的现象比比皆是。要把这个真相告诉学生们,让他们有思想准备,真正理解爱情。同时告诉他们:这并不等于说我们不需要去追求美好的爱情了,而是爱情需要磨练,需要投入更多努力。一旦失恋,也要把它看成人生的收藏。因为失恋可以让我们真正了解恋爱,了解自己和他人,下次就可以更好地避免错误,更好地享受爱情了。当然,和中学生讲爱情,还会面临很多问题。

  本文摘自方刚《学校性教育的新理念与新方法》(出版社:东方出版社)一书,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