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试题频现坑人阴题 引家长纷纷吐槽

2012年11月24日16:11  钱江晚报    
“小学数学同步满分班例题讲解”视频。视频截图“小学数学同步满分班例题讲解”视频。视频截图

  1、3、7、8四个数的共同规律是?

  答:它们的读音都是第一声!

  中小学生试题频现坑人阴题,是开发智力还是误人子弟?专家各有看法

  扬子晚报网讯 八根火柴摆成两个菱形,只能动其中两根火柴,如何将两个菱形变成一个菱形?答:移动其中一个菱形的下部两根火柴,将其改成“1”和“个”两个字,连起来读就是“1个◇”。近日,一道小学奥数题在网上热传,解题方法之诡异让大批网友直呼“阴险”。同时,不少网友说自家孩子做题时也遇到类似阴题。对此现象,有人认为是在误人子弟,也有人认为有助开发智力。究竟是好是坏?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相关教育专家。

  记者张筠

  “阴题王”网络人气高

  宣称做阴题能开发智力拓展思维

  网络上被数十万网友评论、转发的那道“1个◇”的阴题出自一家网络教学网站,在一个名为“小学数学同步满分班例题讲解”视频中,一位自称姓崔的男老师站在屏幕前,他身后的电子黑板上写着“每周一题”。视频中,崔老师眉飞色舞地讲解了如何将一道数学题以解语文题的方法破解,在最后得出“1个◇”时候,崔老师自己都忍不住嘿嘿笑了一声。看完这段视频,很多网民留言称出题者太过“阴险”,题目也被网民戏称为“无节操”数学题。

  “学生看了崔老师的阴题视频后会兴奋莫名,明白解题方法后捶胸顿足,课堂气氛无形中被烘托出一个又一个高潮。”记者看到,视频所属网校似乎有意在力推崔老师的“阴题”。崔老师开设了自己的“每周阴题”栏目,网站专题视频集中收录了数十道数学阴题。记者花了半小时看完了其中一条视频,很多题目的答案都让记者有种“这也行?”的感慨。“阴无常式,水无常形,此为之阴题也!”视频中,崔老师时常在报出解题方法后得意地提醒学生,解“阴题”要动用数学中的综合思维!而该网校网站在“阴题”视频的介绍以及崔老师在讲课过程中都在传递着一个讯息,诸如此类让孩子为难、家长[微博]发怵、大学生挠头的“阴题”,可以锻炼思维,开发智力。

  家长们纷纷吐槽

  各学科都频现阴无常式的“阴题”

  1、黄花岗起义第一枪谁开的?

  A、宋教仁 B、孙中山 C、黄兴 D、徐锡麟。

  2、黄花岗起义第二枪谁开的?

  A、宋教仁 B、孙中山 C、黄兴 D、徐锡麟。

  3、黄花岗起义第三枪谁开的?

  A、宋教仁 B、孙中山 C、黄兴 D、徐锡麟。

  答案:三题全选C。因为教材中有说到“黄兴连开三枪,揭开了黄花岗起义的序幕”。

  崔氏阴题视频在微博热传后,不少家长也纷纷发博举报其身边的“阴题”。“我儿子遇到过一道历史阴题,绝对让人崩溃!”南京市民王女士晒出了上面这道她儿子前不久遇到的三道历史“阴题”。“这也太抠字眼了吧?”王女士说。

  陈女士儿子在南信大附小上五年级,前些日子,她心血来潮看了儿子做的一道奥数题:有三组数字,分别是(1、3、7、8);(2、4、6);(5、9),每组数字都因一个共同规律而归为一组,请说出规律。

  答案令人大[微博]跌眼镜:(1、3、7、8)读音都是一声;(2、4、6)是四声;(5、9)是三声。

  “这哪是数学题啊!”陈女士说。

  11月初,重庆商报则报道了当地一位家长被女儿的一道一年级语文“阴题”难倒的事。

  题目是:有个孩子叫白方,站在水边看文章,打一个字。这位家长想半天也没找到答案,求助硕士朋友仍无果,最终上网求助网友才知道答案是:“激”。

  记者在网络上检索“阴题”后发现,网友贴出的“阴题”涉及语文、数学、历史、化学等多个学科。

  目前在出版社工作的晓钟残漏(网名)告诉记者,他曾做过几年教师,也曾做过几年义务教辅的出版,他说,最近网络热传的“阴题”,多安排在初中、小学(尤其是小学)的各科同步类教辅的课外练习题中。“出这些题的辅导书多以拓展儿童思维和智力为噱头介绍他们的阴题。”

  而南京拉萨路小学四年级数学老师查女士表示,曾遇到学生向他们请教类似“阴题”。一些解题方法夸张得老师都感觉“吃不消”。

  七嘴八舌聊“阴题”

  “阴题……原来还有这么一说……现在的小朋友们,你们辛苦了!”对于崔老师的阴题视频,有网友表示,拿这种靠偷换概念等手段得到答案的题目让学生做有点误人子弟。但也有网友表示,类似崔老师出的阴题只是活跃课堂气氛使用的游戏而已,“中国人的创造力不行,就是因为想问题模式化、教条化,你不要看这个老师讲的有点二,但确实是教育孩子的好案例”。而记者采访也发现,对于“阴题”的看法持正反两种观点。

  反对

  阴题无法教孩子解题方法

  南京拉萨路小学葛老师直言,“阴题”完全没有教学的含义,她不提倡小学生做过多此类不走寻常路的数学题。拿“菱形题”举例,葛老师说这是一道图形题,正确的解题方法一定要由一个图形变换成一个或多个图形,要有图形的特征在里面,才能称为图形题。用“1个◇”来解答,不是在训练所谓的“逆向思维”,而是把题目变质了,是一种偷换概念。葛老师认为,常做“阴题”可能导致学生出现爱钻牛角尖的情况。“正规教学应该教学生解题方法,我们常常花两节课的时间讲一道题,为的就是告诉学生们方法。循序渐进,因人施教,是教育的基本规律。正如每一个季节有不同的风景一样,每一个年龄段都有自己接纳知识、理解问题和发现问题的能力。尤其是创造性的思维能力,固然需要超前开发,但仍须循序渐进、日积月累,不能过度开发,拔苗助长。”葛老师觉得,“阴题”过于抽象,不利于学生兴趣的培养,反易误人子弟。

  而陈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她已把儿子的奥数班停掉了,“与其让他整天做这种题,还不如多看些书”。陈女士觉得,题目要考虑孩子的认知发展规律,必须考虑到孩子的接受能力,必须以激励学习兴趣和热情为宗旨。“这种题目,孩子很难解得出来,长此以往,难免会挫伤孩子的积极性,影响他们的求知欲,甚至会让孩子觉得学习很难,变得厌学。”陈女士说,她的儿子现在天天在家看书,因为儿子觉得看书很有收获。

  脑科专家:没听说靠“阴题”能提升智力

  “经过锻炼有可能提升思维的活跃性。但思维不等于智力,智力包括了人很多方面的能力,思维只是其中之一。没听说过靠做某些题目能提高智力的。”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李主任说,目前还没有研究能证明某种方法可以有效提升人类智力。该院杨医生则认为,智力更多的是表现了人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从这个角度说,人还是要多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答案是什么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求得答案的过程。”杨医生说。

  赞成

  适当训练可开发智力、发散思维

  “题目本身并没有多大问题。此类题如果不是必做题,只是以趣味题等形式出现,为了开发学生智力,倒也未尝不可。”南京市教师培训学校的王老师认为,这类题在于锻炼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只是希望学生开动脑筋多做思考。东北师范大学[微博]课程与教学系李教授则表示:“阴题以趣味题等形式出现,为了开发学生智力,倒也未尝不可。”

  “我们有一个定势思维,只要老师出的题,一定有个标准并可衡量的答案。但其实未必,老师出的题也可能是无厘头的。”江苏省教学研究室的一位教育专家认为,阴题可训练孩子的思维,培养他们思辨能力、创新能力。其中一些题目的内容贴近生活,给予教师和学生的空间都很大,对好教师和思维活跃的学生也是个福音。

  小学校长:“阴题”中的学科交叉可以引起孩子兴趣

  南京天正小学副校长张高洁觉得从数学的范畴来说,阴题不利于孩子学习正确的解题方法,“阴题”作为中考[微博]或高考[微博]等选拔性的考试试题显然不合适,但如果当娱乐,这类题目其实对中小学生还是有一定益处的。“题目中出现学科交叉,会很容易引起孩子的兴趣。而且这种题目很容易给孩子留下‘无意记忆’,这种记忆的效果是最好的,比如‘1个◇’这道题,相信做过的孩子十几年都不会忘的,至少我听了以后就印象很深。”

  小学怪题集锦

  1、用蓝笔画5个圆圈,打一个成语。答:无孔不入(五个孔,蓝色的英文是blue,连起来读是“无孔bule”)。

  2、一头牛带着青蛙去超市买东西,它们买了啥?答案:“木瓜”。牛只会叫“哞……”青蛙只会叫“呱”,连起来是“木瓜”。

  3、阿拉丁的哥哥有几个?答:3个(阿拉甲、阿拉乙、阿拉丙)。

  4、一人有3个,二人有4个,三人有5个,四人有7个,五人反而有6个,问这是什么东西啊?答:笔画数。

  5、崔气球家里养着一群牛,有一天栅栏坏了,小牛们跑了出来,该怎么办?(打一歌手名字!)答案:王力宏(往里轰)!

  6、小明钓鱼回来,小玲问他钓了几条鱼,小明答:“钓得真不少啊!6条没头,9条没尾,8条只有半个身躯。”你知道小明到底钓了几条鱼?答:23条或0条鱼。

  >>>延伸阅读

  三年级坑爹题:妈妈骑自行车2小时行90公里

  三年级辰妈@钱报家长会:儿子刚上三年级,在数学期中考前的练习卷遇上一道难题,到现在都没想明白。题目是“妈妈2小时行90公里,问,妈妈使用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还是汽车?”儿子答的是汽车,老师说错了,应该是自行车。可自行车每小时能行驶45公里吗?我问了同事、朋友,大家都说儿子的答案才是正确的,在杭州市区开车,一般每小时四五十公里也差不多了。这道题目,我还让儿子又去问了老师,可是老师最后给的答案就是自行车。

  辰妈的求助信息,让记者马上联想到上月在微博上疯狂转载的那道违反交通法规题——“一辆汽车从甲地开往乙地,每小时行驶165千米,已经行驶了12小时,离乙地还有380千米。问:甲地到乙地共有多少千米?”小学4年级学生“阿仔”给出的答案不是数字,而是一句话——此车超速并疲劳驾驶,违反交通法规。阿仔的妈妈将题目和答案发在了微博上,被广州交警官方微博转发并评论:完全正确。

  所以,这次我们拿到题目,第一个想到的也是问整天和汽车、自行车打交道,对各种交通工具的行驶速度再清楚不过的交警。

  杭州交警老范在一线工作十多年,仔细听完记者的题目后,他的第一反应是支持辰辰的答案:“我认为是汽车。因为自行车的时速达不到45公里,一般也就在20公里左右,再怎么快也不大可能超过40公里。而汽车在市区行驶的话,速度不会很快,45公里的时速完全可能。”

  连交警都这么说,这就难怪钱报家长群里的一众爸妈都为辰辰叫屈了,每条评论都堪称经典:“估计老师觉得汽车的时速不止45公里。可在杭州开车上班的话,两小时能开90公里,我都很羡慕啊。”“自行车肯定不对,起码是辆电动车。”“电动车不是也有限速么?只能是汽车!”

  那自行车的最快时速能达到多少公里?记者上网查阅了2012年环法自行车赛的资料,看看世界上最顶尖的自行车运动员能骑多快:“北京时间7月22日深夜,2012年第99届环法大赛结束了最终赛段朗布依埃到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比赛争夺,赛段全长为120公里,天空车队的卡文迪什以3小时8分07秒获得赛段冠军。”就是说,这位自行车世界冠军的时速是40公里左右。要是按老师的标准答案,题目中的那位妈妈是骑自行车2小时行驶90公里,那绝对是高手中的高手,能在环法自行车赛上笑傲群雄。

  在多方求证后,记者还有一点想不通,90公里那么长的距离,相当于从杭州市中心到嘉兴市中心,有谁会选择自行车这种交通工具?汗,这道题还真不是一般的“坑爹”。

  那老师又是怎么看这道题的呢?记者联系上辰辰所在学校的数学教研组长孙老师。听了题目,孙老师仔细推敲了一番。“汽车的时速,我们一般定义在60公里以上,45公里确实慢了点;自行车时速一般是20到30公里左右,也不会有45公里那么快。这么看,选自行车或者汽车都不太合适。”她得出结论,“这道题不够严密,应该是任课老师从某本课外习题集上搜来的。现在的一些教辅材料的确常有不合理的题目出现,以后老师使用要更谨慎。”

  网友吐槽

  @肖小潇Kitty:儿子一年级时有道题,14人划船过河,小船可以载2人,问几次可以过完?儿子答13次,老师的答案7次,儿子追着老师问船谁划回来的。

  @静卧师太:怎么会有这么高端的作文题?要小学生写“莫言为什么能获诺贝尔文学奖”。现在小学都设博士后流动站了么?

  @Dear闷兜:我一个侄女问我:姨,问你一个我们刚刚考试的数学题。“一个菠萝减一个苹果减一个草莓=什么?”坑爹~我说谁出的题!她也觉得很委屈说:我们数学老师出的,他还说必须回答出来,这是一个思考题。这有什么好思考的,就等于肚子,因为全吃进肚子了。

  @Frances玲:小学二年级的数学题:红星路小学二年级有两个班,二①班有学生31人,二②班的学生人数与二①班的人数差不多,这个学校的二年级大约有多少学生?笑死我了,现在的题真是够能扯的。

  @哆哆唻唻:小学六年级的语文题。分析下面的句子,填“笑了”或“没笑”在括号里:她差点没笑。(   );她差点笑了。(   );谁说她笑了?(   )谁说她没笑?(   );没有人说她笑。(   );没有人不说她笑。(   )……这简直是绕口令么~

  我要替孩子这道题“申诉”

  1.云妈@钱报家长会:我想替儿子一道填空题申诉。题目是“《奇怪的大石头》中的李四光从小就爱学习,勤钻研,长大成为著名的地质学家。我也积累了一句关于勤奋学习的名言(   ),用来激励自己不断前进。”儿子填的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我觉得填得很好,却被老师打了个叉。标准答案是填语文书上的名人名言:“任何成就都是刻苦劳动的结果。”(出自宋庆龄)

  (记者仔细看了三遍,也没在题目中找到“必须填语文书上的名人名言”等类似要求,为啥小朋友的自由发挥就一定错呢?)

  2.附小娴妈@钱报家长会:我们有一道数学是选择合适的单位,问,手指甲10天长1(   )。很多孩子填了厘米,错了,应该是毫米。

  (学校要求小朋友剪手指甲再平常不过了,可从没听说过有学校要求研究手指甲的生长速度,这出题有点怪,不过这回老师的答案很标准。记者百度搜索发现,人手指甲的平均生长速度是每天0.1毫米左右,10天刚好是1毫米。我们的手指甲总长大约1厘米。看来做数学题也要会观察生活。)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