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育英学校:海淀将在北部建16所中小学

2012年11月30日15:16  现代教育报    
初中教育走进海淀,北京市教委李奕正在讲话。初中教育走进海淀,北京市教委李奕正在讲话。

  记者 仲玉维  实习记者 江明科

  11月20日,由市教委基教一处和市教育学会初中研究分会联合推出的“走内涵提升之路,促初中教育发展——走进区县”活动,走进北京育英学校。

  当日现场会上,海淀教委副主任王建忠表示,为缩小校级之间、教师之间、学生之间的差距,海淀区计划在北部地区建设16所中小学和多所配套幼儿园。

  给孩子知识要考虑能否“消化”

  现场会上,北京市教委委员李奕表示,义务教育阶段的生态,是尊重多元,减少排放,减少每一位老师在教育教学中的排放,就是减少多余的作业、考试。李奕表示,经多方努力,北京市各个区县初中教育已经完成初步均衡,进入到后均衡时代。

  李奕认为,在促进教育生态的过程中,要穿越边界,建立更广泛的教育联合体和合作组织,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共享。

  “一个学校、一个老师参与这样的共同体,越多越安全、越稳定、越低碳。”他说。

  李奕说,初中教育在完成初步均衡,进入到后均衡时代这个阶段,应通过体制机制的建设,保障每个个体得到公平的再发展机会,期待百花齐放和新兴事物的出现。

  他提到,随着基础教育建设越来越好,资源越来越均衡,教师水平也越来越高,教育对象的教育需求差距实际上却在拉大,教育更应做到“关注需求,丰富供给”。

  “每个教师都要思考,是不是能保证全班每个孩子都能吃到东西,而都能咽得下去,消化得了,还能有所增长。在政策层面,需进一步加强对教育对象的分析与调查。

  海淀1.25亿补助农村学校

  “毋庸置疑,海淀教育存在着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既有基础教育大校名校,又有地处北部地区的农村学校,还有小规模纯初中学校。”在当日的现场会上,海淀教委副主任王建忠说。

  他认为,如何不断缩小校级之间、教师之间、学生之间的差距,是海淀教育近年来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

  为此,海淀区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大投入,逐步缩小区域内校际差异。

  海淀区计划在北部地区建设6所中学,10所小学和多所配套幼儿园,形成全面覆盖北部新区的基础教育体系;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通过推荐名校承办、委托管理等方式,减少薄弱校数量;专项安排农村地区学校补助经费1.25亿元,教育信息化建设经费3.75亿元,学校操场恢复经费1.92亿元,1.14亿元专门用于资助困难家庭、弱势群体子女、残疾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

  二是加强交流、建立联合体,有效缩小师资水平差距。

  三是加强教师基本功、提高教学有效性,逐步缩小初中办学质量差异。海淀区初中15个学科共有4074人次的青年教师参加了区级教师学科教学基本功展示与比赛活动。

 

  相关新闻:

  “走内涵提升之路,促初中教育发展——走进区县”活动,走进北京育英学校

  海淀区校长分享:如何初中教育教学质量

  北京育英学校教师:课堂的精彩缘于改变

  北京育英学校家 长:让孩子快乐长大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