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培养孩子情绪自救能力的五方法

2012年12月13日10:59  新浪教育 微博   

  每个孩子的急救包不尽相同,既要有普遍适用的绷带和碘酒,也要针对孩子个体情况有所准备(如过敏药)。但不论如何配备,都需要家长[微博]细心体谅和耐心坚持,因为情绪自救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之功:

  ○1积极创造机会,强化孩子心情“阴转晴”的意识和自信,例如通过游戏和运动调节情绪。有些家长重视运动却轻视了游戏。其实游戏可以有效地帮助儿童以安全的、建设性的的方式来释放自己的不健康情绪,恢复平和满足的状态。不要吝惜孩子的游戏时间,特别是在孩子被学习和考试压得心里沉甸甸的时候,游戏是不愉快情绪最好的解药之一。

  ○2和孩子一起寻找情感背后的想法。帮助他们习惯于通过调整想法改变心情。

  小贴士 示例 3岁半的晶晶忽然变得非常爱惜东西,什么都不许扔掉,哪怕吃完零食剩下的包装袋、饮料瓶之类的生活垃圾都不行,拦着妈妈边哭边跺脚。爸爸说,这有点无理取闹。但妈妈相信,晶晶的难过背后一定有什么原因。经过耐心地询问,妈妈发现,晶晶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它们去哪儿了”。于是爸爸找来一本童话书,给晶晶讲了一个小小饮料瓶的旅行,了解了垃圾分类、回收、和废物再利用的道理,晶晶不再为垃圾的凭空消失担忧了,每次都会高兴地和它们说“拜拜”。

  ○3有意识地鼓励孩子寻求人际支持。情绪阴转晴不是一个必须独自完成的任务,倾诉心声、听取别人的看法,接受别人的安慰,这些同样是孩子需要掌握的自助技能。

  ○4许多情绪困扰是由于追求完美,害怕“不够好”造成的,这既和天性有关,又可能来自家长过于严历的教养方式。遇到孩子的这种倾向,父母需要用宽容缓解孩子的焦虑和自责,孩子只有在感觉非常安全并被亲人理解的时候,才会更容易放松下来。给孩子讲讲自己小时候类似的“不完美”,再分享一下自己是怎样应对的,这种方法常常能使孩子感到,自己的问题并不稀奇,并且将注意力从自责转到改进上来。

  ○5提高孩子其它方面的情商能力。孩子们心境不好的源头各不相同。有的因为自信不足而遇到失败就一蹶不振,有的因为缺乏建立和维持友谊的能力而伤心失落,还有的面对压力却不知道怎样缓解自己的焦虑和害怕……本书其它章节探讨了各种情商挑战的预防和解决,它们将更具体地帮助孩子们积极应对问题,而不是陷于情绪困境不能自拔。

  本文选自《亲子情商教练》一书,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