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如何让孩子体验自己的特殊价值

2012年12月13日10:54  新浪教育 微博   

  培养孩子的健康自视,家长[微博]要做一面积极的镜子,肯定孩子的真实成就,找出他们更多闪光点,还要帮助他们用好自己的特点,体验自己的特殊价值。

  ○1创造机会,让孩子体验成功。

  帮助孩子通过具体事件一点点建立自信,用奖状和纪念品强化孩子的成就感,提醒他们自己的能力。

  ○2不乱贴标签,以免引起抵触情绪。

  就事论事地评价孩子的行为。例如“你已经连着三天没有收拾玩具了”,而不是“你太懒了,太不听话了。”这样的话既指出了事实,又不会否定孩子的品质。

  ○3鼓励孩子照顾和帮助其他人。

  幼小的孩子面对庞大而复杂的成人世界时常常会感到渺小和无助。帮助别人可以使他们发现自己的能力,为自己感到骄傲。不论是帮爸爸抬东西,还是安慰小伙伴,孩子总能在帮助别人中体验到自己的力量,并获得自信与自豪感。

  ○4淡化“纠错”意识,强调正确的做法

  反复强调孩子错在哪里并不能把他们引到正确的路上。不如告诉他们哪些已经做对了,还需要怎么做,以此引导他们远离错误行为。

  小贴士 示例  4岁的岚岚早上半天只穿上了一只袜子。妈妈气得脱口而出:“你怎么只穿一只袜子?那一只呢?都多大了还笨笨的,连穿袜子都做不好,还能做什么?”岚岚被说得眼圈都红了,这样几次批评后,她自己都感到做不好,更不愿意再学习穿衣服了。如果妈妈能说:“你今天自己穿了一只袜子,不仅如此,穿得还挺正,如果能把另一只也穿上那就更好了,让我们看看这次能不能比上次又熟练一点。”

  本文选自《亲子情商教练》一书,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