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身患癌症称只要还能说话就要上课

2012年12月17日14:07  海峡导报    
教师身患癌症坚守讲台教师身患癌症坚守讲台

  他查出食道癌,手术切除了大半的胃和食道,从此他不能平躺睡觉。半年后,出乎所有人意料,他又站上三尺讲台,带两个毕业班。他说:“只要还能站着,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只要还能说话,我就要去上课。”他就是泰安市东平县高级中学教师李曙光。

  1998年7月,李曙光从山东师范大学毕业,分配到东平高级中学当了一名人民教师。从2002年开始,李曙光一直担任班主任。2006年来,李曙光同时担任班主任、学科组长、教科室副主任和高三4个班的教学任务,每天都要早出晚归、加班加点,连上厕所都要跑着去。14年来,教学和学生就是他生活的全部。但他觉得,当老师就是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岗位,只要能站在讲台上,只要能与学生们在一起,就能感觉到快乐和幸福。

  2009年4月,李曙光被确诊为食道癌。住院期间,他不顾医生和家人劝阻,坚持工作。手术后三天,他就通过电话和代理班主任交流工作,并不断给学生写信,督促他们努力学习。

  两个月后,李曙光食道癌手术后出院,他不顾身体虚弱,坚持要求上课。学校领导和家人坚决不同意。后来,他又专门给校长写了一封信,表达了他的愿望。他在信中写道:“能与学生们在一起,是我最大的快乐。我想,我还算得上是一名称职的老师,趁着我现在还能站在讲台上,我希望能再为教育多出一分力。”考虑到身体原因,学校只给他安排了高三一个班的教学任务。

  由于食道和胃大部分被切除,李曙光现在的消化功能严重紊乱,每天不是胀肚子就是腹泻,每顿饭都只能吃一点煮烂的面条和菜叶。晚上睡觉时,背部要垫一尺多高,否则胃液就会倒流。简单的日常生活,对他来说,也变得十分艰难,但是他却说:“教学是老师的本分,课堂是老师的岗位,只要还能站在讲台上,只要还能在学生们中间,什么样的困难我都能克服。”(记者 徐洁 通讯员 王玉森)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