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渊洁教子交友:不要和收入低的人交朋友

2012年12月20日14:03  海峡导报    

  我向来鼓励孩子多交朋友,这不仅可以增强孩子的社交能力,还能让孩子在朋友们那里增长见识、学识和社会经验等。但孩子交什么样的朋友却一定要慎重,家长[微博]有必要给予一定的指导。

  郑渊洁的儿子郑亚旗18岁时,老郑给了儿子十条家训,其中就有关于“交友”这一条,说“四十岁之前尽量不和收入低于你的人交朋友”,尽管这个标准引发了一定争议,但老郑还是坚持自己的看法,强调这没有什么“功利性”,只是希望郑亚旗能多结交对自己有益的朋友。

  要引导孩子去接近那些和他志趣相投的朋友。孩子喜欢足球,就带他去足球场、参加踢球班、找同样爱好足球的小伙伴一起玩球、聊天。孩子喜欢画画,就鼓励他多和班里爱画画的同学在一起,或者去看少儿画展、去少年宫学习,与比自己画得更好的孩子交流探讨。志趣相投,让孩子体味到友情的默契与快乐,并提高了自己的水平。

  引导孩子重新认识一些有其他特点的孩子。有的孩子会弹奏乐器,有的博览群书,有的对电脑十分精通,有的经常到外地游玩是个“小驴友”。“不一样”的小朋友,无异于在自己孩子面前打开了一扇窗,从这扇窗里能看到他从前不熟悉的景色,让他知道原来不同的人还可以这样生活,并在大脑里留下色彩斑斓的印记。

  引导孩子结识“强势朋友”。即便是小孩,也有非常强势的。比如班里、学校里的各种“第一名”,成绩第一、体育第一、唱歌第一、朗诵第一,甚至嗓门第一的,都是一些著名人物,和这些人亲密接触,能让孩子感染他们之所以成为“强者”的那些顽强与坚持的特质,给自己在学习或生活的道路上树立一个标杆,推动自己也为理想而努力。

  引导孩子结识“弱势朋友”。“弱势朋友”的含义广泛,如家庭条件差、体弱多病、家里有特殊变故等等,与“强势朋友”不同,和“弱势孩子”交朋友,更能让孩子奉献自己的爱心、同情心,体会到世事的艰难、人性的温情,学会在逆境中生存与勃发。

  教孩子“功利”交友,就是要他们有选择地交友,亲近有益的朋友。一个或几个好朋友,就能给孩子的成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甚至受益一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