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食堂菜价昂贵被指招标暗箱操作(图)

2013年01月14日11:29  大江网    
小学食堂菜价昂贵小学食堂菜价昂贵

  学校食堂对外承包,理应公开透明,提前发布承包信息。然而近日,有知情人举报,丰城市秀市镇新街中心小学的食堂承包事项,竟在暑假期间操作,且获悉人员仅限于学校的班子成员。最终,食堂被该小学一名副校长承包到。

  日前,记者前往学校调查,发现该食堂未办理卫生许可证,且所有工作人员未持健康证上岗,不少学生及家长[微博]抱怨菜价偏高。

  食堂招标多数老师不知情

  谈起学校食堂承包一事,丰城市秀市镇新街中心小学的教职工颇有怨言。日前,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拨打本报新闻热线投诉称,“2012年6月底,学校食堂承包合同到期,按理说,学校应在暑假来临之前对外公布食堂承包信息。”可直到暑假来临,学校仍未公布相关信息。多名有承包意向的教职工致电该校黄校长,要求尽快公布食堂承包事项,却迟迟未得到答复。

  2012年8月8日,食堂承包一事突然敲定,副校长周卫军“神秘中标”,引起教职工强烈不满。

  向本报举报问题的老师说,他经过多方打听,才了解到其中原委。“2012年8月7日晚上,黄校长给每个班子成员都打了电话,要求他们到学校开紧急会议,商谈食堂承包一事。”在第二天上午举行的班子会议上,黄校长提出食堂承包报名费为7万元,而非往年的5000元。并特别强调,报名费须交现金,且当天下午3点前就得交齐,否则视为弃权。

  “有些班子成员也有承包意向,但一时筹不出这么多钱,只好放弃。”举报问题的老师说,当天下午,有人看到副校长周卫军的爱人前往银行取钱,最终获得食堂承包权。

  据了解,学校食堂对外招标一事除了几名班子成员获悉外,其他教职工一无所知。

  学校疑抬高门槛指定人选

  副校长周卫军在拿到食堂承包权后,质疑声此起彼伏。“原本承包报名费为5000元,而今却定为7万元,无非是抬高门槛,让其他教职工无法参与竞争。且报名费限定5个小时之内交纳,也存在有意限制其他教职工周转资金空间的嫌疑。”多名教职工怀疑此次食堂承包暗箱操作,甚至有人在公开场合要求废除食堂承包合同,但黄校长并未采纳。

  通过匿名举报老师的协助,记者联系上新街中心小学部分班子成员。针对教职工的质疑声,多名班子成员坦称确有其事。

  “我们也是在食堂承包合同敲定的头一天晚上才接到通知。”受访的班子成员说,就算他们想承包食堂,但临时要拿7万元的报名费,让他们有心无力。

  食堂伙食贵家长无奈送饭

  说起新街中心小学,一家兼卖文具和零食的女店主一肚子怨气。“不是说学校内部不能开商店吗?如今,该小学却拿一间教室当商店,直接让孩子们进教室买零食。”女店主说,学校这一做法,导致他们的生意惨淡。

  11日上午11时30分许,就在记者采访女店主时,发现不少家长骑着自行车来到校门口,每辆自行车的把手前均悬挂了一个保温盒。“学校食堂的饭又贵又不好吃,只有每天中午给孩子送饭。”受访家长坦称。

  据介绍,新街中心小学有600余名学生,因离家较远,300余名学生须在学校吃中餐,食堂因此而设。

  食堂工作人员未挂健康证

  当日中午12时,下课铃声响起,学生们像箭一样冲向学校东侧的食堂。记者以家长的身份走进食堂。

  记者注意到,占地面积不到150平方米的食堂,被一扇一人高的玻璃窗隔成两段,整个食堂内,竟未悬挂卫生许可证。孩子们拿着饭盒冲进食堂后,未悬挂健康证的食堂工作人员将一勺菜、一勺饭舀给孩子后,又不停地给下一个孩子打饭菜。

  由于食堂未配置餐桌,买好饭菜的孩子们要么站在食堂墙角,要么站在避风的教学楼角落,三五成群地站在一起吃了起来。记者发现,学生们当天吃的菜是由豆角、茄子、白菜混合炒在一起的,里面仅有一些肉丝。

  “这道菜再加3两米饭就要5元钱,真是太贵了,这哪是学校开办的食堂,分明是以赢利为目的。”一名前来学校送饭的家长,看着孩子们饭盒内的菜很心痛,也很气愤。

  此外,在新街中心小学教学楼最东侧的一楼,一名妇女正在一间教室内卖零食。“这间教室是经过招标过来的,是我花了3万元租赁过来的。”这位妇女理直气壮地介绍。在这间被改成小卖铺的教室内,记者发现一些零食来自小厂家。多位家长称,他们很担心小卖铺出售的商品有质量问题。

  校方称报料人所述不实

  记者的到来很快引起新街中心小学的注意。一名自称是该校副校长周卫军的男子跑了过来。周卫军称,食堂是他交纳7万元承包而来的,另外,他还花了3万元承包学校商店。针对部分教职工反映食堂承包有暗箱操作一说,周卫军未正面回答记者的提问。学校食堂是否办理了卫生许可证、食堂工作人员是否办理了健康证,周卫军也未正面接受采访。

  当天中午,记者试图找该小学的黄校长了解情况,被告知对方下乡办事。

  12日晚上,黄校长主动与记者取得联系。“学校食堂承包事宜不可能存在暗箱操作,是通过公开透明方式来招投标的,也不可能存在设门槛限制其他教职工承包食堂一说。”黄校长回答称。

  针对学生家长反映食堂菜价贵、食堂是否办理了卫生许可证、食堂工作人员是否办理了健康证等问题,黄校长说,农村小学的办学条件比较差,这些问题会逐步得到整改。(江南都市报 记者 冯训太 实习生 马青 樊凡)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