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初高中压力大 家长关掉电视防偷看

2013年01月15日10:2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寒假初高中压力大寒假初高中压力大

  寒假即将来临,学生们的假期生活如何安排?近期,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在成都1900户城镇居民家庭中开展“未成年人假期生活意向调查”。调查数据显示,55.8%学生选择“在家看电视”,46.2%“在家上网”,41.9%“做作业”。

  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中发现,初中、高中甚至是小学高年级的学生,因为升学压力较大,假期多是被作业和各种培训班充斥。

  现状调查:

  初高中压力大 大学小学最丰富

  “以前每年假期都带她出去玩下,这两年少了,课业负担重了。”成都市民李先生女儿今年在成都七中读高一,上了初中之后,假期就很少带女儿出去耍了。“做作业,上会儿网,看会儿电视,跟同学约出去耍下,放假也就这些事情。”

  初中、高中甚至小学高年级的学生,假期被淹没在作业和各种培训班中。在成都某名校读初中的一学生的家长[微博]甚至表示,“作业太多了,真的是要每天不停地写才有可能写完,娱乐活动很少,只能休息的时候上会网,看会电视。”

  这也符合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的统计数据,数据称,受调查的学生中,55.8%“在家看电视”,46.2%“在家上网”,41.9%“做作业”。

  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调查表明,对于学生假期生活,家长比较倾向的是“学娱结合”、“增强体质”和“增长社会知识”,选择“开阔眼界”、“学习巩固”和“彻底放松”的紧随其后。

  相比较,小学低年级学生和大学生等升学压力相对较小的学生群体,假期生活则要丰富得多,旅游、游学、社会活动等等,较符合家长期望。

  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西区三年级学生廖芝莺的妈妈已经帮她安排好了寒假生活,参加一些公益活动,爬山、游泳、阅读,“暑期假期时间长,我还会经常带她去游学。”而大学生的假期生活就更加丰富了,跟朋友结伴旅行、参加社会实践等都在假期行程之内。

  家长担忧:

  拔掉电视光纤防“偷看”

  中小学生放假,家长要照常上班,孩子的安置问题成为家长最需要操心的事情。“孩子自制力不强,自己在家,看电视、上网,玩游戏,这是我们最担心的事情。”为了防止小学二年级女儿看电视,市民余女士拔掉电视光纤,把电脑、IPAD都藏起来。

  有些家庭有老人在家照看孩子,“但老人又不能辅导孩子功课,如果实在没办法,今年打算送他去托管所。”市民雷先生儿子今年9岁,他认为,在托管所有老师辅导功课,比在家学习要好得多。

  而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调查数据显示,家长对学生的假期生活担忧较多的有交通安全、意外伤害、迷恋网络、饮食无规律、无人照看等。

  家长呼吁:

  组织公益性冬令营

  “寒假时间短,又有个春节,所以学校一般不会安排活动。”北师大[微博]成都实验学校副校长张继东说。

  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调查数据显示,61.5%的家长希望“政府或者社会团体能在假期组织公益性夏(冬)令营”,52.1%希望“增加社区图书室及绿色网吧开放时间”,“公立学校开设假期代管班”、“社区开设假期托管班”也都在呼吁范围之内。

  相关新闻

  成都中小学25日开始放寒假

  记者从成都市教育局了解到,全日制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本学期将于1月24日结束,1月25日开始放寒假。下学期(今年春季学期)于2月15日办理入学手续,2月16日正式行课,为第一周。成都市教育局强调,未经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各区(市)县和学校不得随意更改开学和放假时间。期末考试时间原则上在正式放假前一周内安排。华西都市报记者 张菲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