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考试低90分用饭钱交罚款给老师

2013年01月15日10:28  海峡导报    

  每天做英语小测,没达标的要罚款,达标的有奖励。前日,一名厦门十中的初三学生,网上发帖称英语老师“以罚代教”,该英语老师向导报记者表示,这只是尝试的方法。

  昨日,校方表态将让该老师立刻停止这个方法。

  学生反映:老师竟然“以罚代教”

  “我是厦门十中初三的一名学生,我想请问一下,老师是否有罚款的权力?我们班里每天早上都有英语小测,每个同学也有规定的分数,有的90分,有的80分,最少也要60分,没达到就要罚款。而英语老师更是放出了这样的话,‘只要我讲过的题目错多少分罚多少钱!不读书就交钱’!罚的钱都保存在课代表那,然后奖励给成绩好的同学。”13日,一名厦门十中的学生发微博称,老师“以罚代教”。

  小芸(化名)是初三(9)班的一名小组长,她告诉导报记者,教英语的刘老师规定她的达标分数是90分,实行一个多星期以来,她已被罚12块了。“有的同学不敢跟家长[微博]说,会拿自己的饭钱交,我们小组的一个男生,昨天小测就被罚了7块。他的基础本来就不好,怎么可能达标呢?”小芸说。

  老师回应:这个方法只是想试一下

  “这个方法,想试一下,其实也不是长久的。”刘老师说。13日傍晚,导报记者联系上了刘老师,她是初三(9)班的班主任,也是初三(9)班和(10)班的英语老师。

  她说,以前就采用不合格就重新测试的方法,经常饿着肚子陪学生到晚上七八点,可是一些孩子就是不努力,她想通过这样的方法,让孩子积极些,让家长也多监督孩子。

  所以,从元旦后,刘老师开始实行了奖惩制度,学生的情况不同,定的分数线也就不同,对差的学生,定下仅仅20分或是30分的达标分数线,小组长都是成绩特别好的学生,所以达标线从一开始的80分调整到了90分。

  刘老师认为,这样的方法让不少孩子提高了积极性,有一个孩子平时小测验常考二三十分,元旦过后,他考了一次70分、一次90分。

  “既然同学有意见,我星期一就和孩子沟通,可以先暂停这个方法。”刘老师有些无奈,她说自己从教20年了,学校生源多是外来打工人员的孩子,家长也没有什么时间管教,自己想做些尝试,希望孩子真的去努力。

  校方表态:让老师停止金钱奖惩

  昨天上午,导报记者拨打了厦门十中的办公室电话。

  “这个老师很负责,现在学生也很难管。”接电话的老师自称姓谢(音),是办公室主任。谢主任表示校方领导事先并不知情,刘老师这个行为出发点是好的,但肯定是不对的。

  谢主任说,学校的态度是很明朗的,会立即让刘老师停止这一金钱奖惩办法,具体细节还需要沟通。

  导报记者 樊文岑 梁张磊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