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推出“性商课” 教娃保护私密部位

2013年01月17日15:10  中国宁波网    

  还记得本刊12月1日A14版《从露出8颗牙齿的微笑开始》有关小学生情商课的报道吗?还留恋在情商课里的镇明中心小学302班的小朋友,又在不久前上了一堂男女有别的性商课。不同于情商课上的兴高采烈,高潮迭起,“性”这个在大人中都略显尴尬的话题,这些只有10岁的小朋友在第一次接触时又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

  男生和女生有什么不同呢

  “同学们,你们知道为什么今天的课男生和女生要分开上呢?”

  “因为我们的身体有些不同。”“我们身体上有属于自己的小秘密。”

  “谁能告诉我男生女生有什么不同呢?”

  这次给男生们授课的,还是人气很高的乐玲。她的话音刚过,教室里就像炸开了锅,刚开始还扭扭捏捏的小男生们,疯狂地挤到乐姐姐面前,七嘴八舌地说开了,“男生不用生孩子,女生要生孩子”,“男生长发,女生短发”,“男生比女生力气大……”乐姐姐微笑着重复着各种答案表示认同并指导大家继续思考。

  “男生有小鸡鸡,女生没小鸡鸡。”虽然教室里大家的喊声此起彼伏,但是这个答案还是把教室里的气氛引向了高潮。刚才回答的男生蒙住了眼睛,其他同学发出了更夸张的笑声。

  随后,乐姐姐在人体博物馆的环节向大家展示了男生女生的身体对比图,并向大家解释男女生的不同之处,“我们要了解我们的身体,身体上的每一个器官都是我们的宝贝,我们要尊重、爱护自己的身体,所以我们不用不好意思。”听了乐姐姐的话,男生结束了刚才的讨论,认真地听讲。

  保护好身体上的私密部位

  走进女生们的教室,没有了刚才的喧闹,教室里只听到老师上课的声音。看到男记者进门,几个女生还是害羞地蒙住了眼睛。

  “我们女生身上也有自己的生殖器官,除了是上厕所要用到的,同时也是我们以后孕育小宝宝的地方。我们一定要爱护好。”在老师的解释下,大家都点了点头。

  随后,给女生上课的屈老师请同学们上来演示什么是好的接触,什么是不好的接触。先上来的两个女生相互拥抱,握手;而后面的女生则直接用手去摸对方的脸。

  “如果有人接触我们的私密部位,要怎么办呢?”“告诉家长[微博],打110,大喊大叫,马上逃跑……”

  同学们的答案五花八门,台上的屈老师总结了一番,就是要尊重、保护我们的身体。对那些随意触碰我们身体的行为坚决说“No”。

  屈老师告诉记者,这几年,未成年人被性侵犯的案子时有发生,所以她才着重向女生讲解这部分的内容,引起小朋友们警觉,在遇到类似的情况时懂得如何保护自己。

  正确引导孩子的性问题

  相信许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对于小学三年级的孩子来说,讲授性知识会不会太早了?他们能接受得了吗?

  乐玲告诉记者,7~8岁的孩子开始进入青春期,对于成长的话题非常好奇,也有许多疑问,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件很神秘的事情,应该加以正确引导。

  “举个例子,我们两个老师都在课堂上问孩子他们是怎么来的。几乎所有人都回答自己是捡来的,这似乎是每个中国家庭在面对孩子相同问题时的标准答案。”乐玲说,“当孩子有关于这方面的疑问,家长一般都不知道该如何作答,大多都含含糊糊地过去了,到最后,不仅没有解决孩子的问题,还可能会给孩子造成误解,非常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据了解,此次课程是302班学生的家长们提议的。302班汤景迪的妈妈胡女士说:“我们都有观察到,到了这个年龄阶段,孩子们对于成长的话题都比较好奇,而我们家长想让他们对自己的身体有个准确认识,从而能够好好爱护和保护自己,但又不知道如何去解答他们的疑问,能找专业的老师来解答是再好不过了。”周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