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升小必读:如何激励孩子的学习兴趣

2013年01月21日16:51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幼升小阶段的孩子由于还不习惯小学生规规矩矩的上课方法,因此会产生一些厌学情绪,如果孩子真的产生了厌学情绪,家长[微博]可以尝试有诱导法来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近日,山医大一院精神卫生科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山西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和治疗主任委员罗锦绣、山医大一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心理治疗师、硕士生导师、山西心理卫生协会副秘书长宋丽萍就新学期不同学龄段孩子的困扰与家长交流。

  孩子不愿去幼儿园家长要多给孩子鼓励和关注

  问:我侄子今年3岁,送到幼儿园4天了,看不见家长就哭。在幼儿园老尿裤子,尿了裤子还不告诉老师。老师说话讲课什么的,孩子也不怎么搭理。总之孩子无法适应幼儿园这个集体,该怎么办?另外,孩子妈妈在怀孕的时候,有抑郁症,这样会不会影响到孩子呢?

  答:3岁的孩子刚刚送到幼儿园4天,出现以上情况是很正常的。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时期是孩子对一个新环境的适应期,这个过程中需要老师和家长引导让他适应,我们家长和老师在引导的时候多给孩子一些肯定。比如:“别的孩子妈妈不在幼儿园,我家宝贝也可以这样,对吗?”如果幼儿园允许的话,你可以先在幼儿园陪着他。若园方不允许,就待在幼儿园外头,告诉孩子爸爸妈妈在幼儿园外头陪他。通过这个过渡,来逐渐让孩子融入幼儿园。

  另外,家长要学会引导孩子陈述自己的感受。孩子之所以不愿去幼儿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孩子尿裤子了,但不会陈述自己的感受,从而导致自己生活在一个痛苦的环境中,这样,孩子怎么可能不哭呢?

  此外,家长要多给孩子鼓励和关注,比如多拉手,多做游戏,设法表扬孩子的优点等,这样孩子就能快速融入幼儿园的环境。至于孩子妈妈有抑郁症,一般而言,与孩子也没有必然的关联性。不过,给孩子正常的心理引导却是必要的,不一定是有了心理疾病的时候才去治疗。

  用诱导的方法激发孩子兴趣

  问:我儿子上二年级,平时喜欢摆弄一些“打仗”阵形之类的玩具,也喜欢数学,情绪比较乐观。但是孩子就是不喜欢写字,一写字就发呆,一发呆要好久,别人一会儿就写完的东西,他要写好久。这可怎么办?

  答:首先,孩子有不少自己的爱好,情绪也比较乐观,这非常好。至于孩子发呆的问题,这是孩子思维活跃的表现,是难以避免的,也是很正常的。做妈妈的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急躁。尤其是要注意多鼓励少批评。其实,孩子一个行为的形成是需要不断练习的,希望你多帮助孩子练习,而不是急于求成。

  另外,孩子写字慢的问题,家长不要使用家长的标准去要求孩子,而是要用孩子的标准去要求孩子。同时,不要给孩子太多的任务,以便他能顺利、轻松完成,没有太大心理压力。如果任务太多,家长可以帮忙将任务分解成若干个,让孩子边玩边完成任务。二年级是培养孩子学习兴趣的重要阶段,这个时期妈妈的作用比老师还要重要,相信你能做好。

  问:我家孩子今年6岁,从小我就给他讲故事,他认识了很多字,识字量相当于小学三年级的水平。今年,我家孩子上小学一年级了,上学后,却不爱做作业,为什么?

  答:我能理解家长希望孩子好好学习的愿望,虽然这个愿望非常好,却是家长从自己角度出发的愿望。孩子尽管小,也有自己的想法,作为家长您了解过吗?孩子刚上小学已经认识很多字,说明孩子并不讨厌学习。他现在不爱做作业,可能有几种情况,可能是这些作业对于孩子现在的水平来说太简单了,引不起孩子的兴趣,也可能是学校的教育方式和家长的教育方式差别比较大,孩子不能很快适应。作为家长首先不要着急,不要责备孩子,以免孩子对学习产生厌烦和恐惧,同时,家长教育孩子是要采用诱导的方法,激发孩子的兴趣。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