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体育中长跑纳入必考项目

2013年01月30日09:18  人民网    

  注意!中考[微博]体育“变脸”

  牵动全市数万名考生的2013年中考体育方案终于出炉。记者昨日获悉,2013年全市中考体育考试时间仍为4月1日至5月20日,将采取封闭式考试;对比去年的考试方案,新方案有较大变化,包括中长跑纳入必考项目、增加体育素质综合评价、计分方式有变等。

  变化1

  必考项目为二选一

  市教育局政体科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中考体育项目将首次增加中长跑。必考项目从以前的“200米短跑”一项,改为“200米跑或800米跑(女)、1000米跑(男)”两项,考生从两项中间“二选一”参加考试;选考项目方面没有变化,与去年一样为“六选一”,考生可以从“立定跳远、1分钟仰卧起坐、投掷实心球、篮球半场来回运球上篮、1分钟跳绳、游泳”六个项目中,任意选择一项进行考试。

  “选考长跑项目的学生,要在考试前提供医院心电图诊断书后,方可参加考试。”该负责人强调。

  变化2

  考试成绩比重加大

  市教育局政体科负责人告诉记者,2013年全市中考体育考试总分仍为50分,计入中考总成绩(原始分)。今年起,江门中考体育的考试内容将由统一考试和体育素质综合评价两个部分组成,即统一考试和体育素质综合评价,各占25分;考试成绩在总分里的比例达到了50%。

  在统一考试中,考生要参加必考和选考共2个项目的考试,成绩取2个项目的平均分(超100分以100分计),再乘以0.25计算,即满分为25分。

  江门九中体育科组长邓老师表示,由于以往统一考试只占10分,没有引起学生和家长[微博]对体育课的足够重视,“采用新计分标准会让学生更加重视体育,自觉加强锻炼”。

  变化3

  增体育素质综合评价

  新方案中,还首次将体育课成绩、体育运动技能掌握情况等列为重要评价内容。其中体育课成绩为15分。今年参加考试的将根据学生参加体育课情况及初二年级体育课成绩给予评分,满分为15分;从2014年起,计算初一、初二年级体育课成绩。

  体育运动技能为10分,测试合格得10分,不合格得6分,没有参加测试者得0分。

  小提醒

  (1)初中阶段参加省以上教育部门或与体育部门联合主办的体育比赛获前6名,参加江门市以上教育部门或与体育部门联合主办的体育比赛获前3名(含个人项目和集体项目)者。

  (2)对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可免考,体育成绩计为30分。

  1.对确实丧失运动能力的残疾学生(有市残联核发的残疾证明及县级以上医院证明,经各市、区教育局政体股或体卫股审核批准)可免考体育。

  2.因身体健康问题,在初中阶段已办理免修体育实践课手续的考生。此类考生申请免考时,必须出具初中阶段已办理的免修体育手续。

  3.身体发育异常(侏儒症、巨大症等),严重营养不良及肥胖症、明显畸形(如严重脊柱弯曲、鸡胸、明显O型和X型腿等),申请免考时,必须有县级以上医院证明及已办理的广东省中学生降低体育合格标准手续。

  4.临时有严重伤病的考生,取得县级以上医院证明后,可申请缓考体育,补考时间在文化课统考前,各市、区集中一次性补考。(记者华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