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寒假三大包袱:培优作业走亲戚

2013年01月30日11:12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本报讯(记者向洁)放寒假过新年,本该是多么惬意的事。可在不少小学生看来,寒假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培优、做作业、走亲戚成了他们心中影响寒假快乐指数的三大“包袱”。

  期末考试一考完就进了“外冲班”,就连春节那几天也计划在“外冲班”里度过,这就是一元路小学六年级学生浩浩的寒假生活。“无所谓,反正我也不喜欢走亲戚。”浩浩说,从小学二年级开始,他的寒、暑假都是在校外培优班里度过的。从内心来讲,他不喜欢上培优班,但这么多年下来,他已然习惯。更重要的是,下学期他就要“小升初”了,妈妈希望他考外校,他也不想这么多年的努力白费。有时候他也羡慕别的同学放了假能玩玩电脑,或是跟父母出外旅游,但眼下最能给他带来快乐的是快速记住5000个单词。

  “寒假你最想做的事是什么?最不想做的事又是什么?”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近80名五六年级的小学生,结果有六成学生表示最想做的事是好好休息,而有过半数的学生认为寒假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在最不想做的事方面,培优、做作业、走亲戚列前三位。

  “不想走亲戚,吃吃喝喝很无聊。”六年级女生昕昕说,亲戚朋友一见面总喜欢问她准备上哪所初中,然后告诉妈妈应该把她送到哪里去培优,再叮嘱她要向家族里的某哥某姐学习,心里烦得很还得装出一副很乖巧的模样。

  武大[微博]特聘教授、中央教科所心理教育研究专家、华师一附中高级心理辅导教师尹邓安认为,放假的最大意义在于学生可以释放一下积压了一学期的负面情绪,该玩的时候一定要玩,不能把假期变成学期的“延长线”,否则会适得其反。家长[微博]可以鼓励孩子利用寒假开展广泛阅读,如果孩子能捧着一本好书发笑,远比上一节培优课要有价值得多。此外,家长还可以引导孩子多加强身体锻炼或参加社会实践,“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孩子很难适应社会的发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