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孩子感情动向 引导女儿走出早恋漩涡

2013年02月05日10:13  中国青年报    

  “什么时候才不算早恋?”妞子忽然问我。

  估计有女儿的妈妈都跟我一样,无比关注孩子的感情动向。尤其是上了中学进入青春期的少女,是不是有了恋爱的苗头,妈妈是极其敏感的。

  妞子小时候跟爷爷家楼上的一个哥哥挺要好的。那个男孩比她大4岁,去年已经上了大学。我记得很清楚,妞子在爷爷奶奶家楼下骑着辆小车,那个男孩在旁边骑着自行车跟着,每到路口或者有小障碍的地方,他都一脚支地停下来,看看周围的情况,示意妞子小心,并看着她通过,再跟上。很巧的是,男孩的爸爸跟妞子她爹以前同事过,所以我们很放心让妞子去他家玩儿,有时妞子还被留下吃饭。有一次我去接她,她正跟哥哥吃饭呢,那男孩不怎么爱说话,但会把妞子爱吃的炸泥肠推到她跟前。

  那男孩萨克斯管吹得不错,小学时还是学校管弦乐队的。妞子爷爷辅导过他奥数,说这孩子脑子特清楚,基础很牢。

  我曾开玩笑地跟妞子爹说,这男孩我相中了,懂事,不聒噪,会照顾人。

  初中升高中时,学校提前跟他签约,他妈妈还被校长当着很多家长[微博]的面儿猛夸。不过到了高中,因为早恋,好像成绩有些下降,最后以理科生的身份,考上了小语种专业。后来他妈妈来报喜,说专业不错,而且女朋友考得也挺好。

  这么优秀的男孩,因为早恋,还是有点儿耽误了发展。身边其他同事朋友的孩子,也有早恋的,无一例外,均让家长操心不已。打温柔亲情牌孩子不领情,走严厉管制路线人家反抗得更激烈,爹妈还怕逼急了结果更糟糕。每次听到这种挫败的讲述,都更加提示我,要防患于未然。

  拦是拦不住的,我清楚。琢磨很久,某天,我很严肃地跟妞子谈了身体权的问题。主要内容是,身体是自己的,对每一部分都享有所有权和支配权,任何外人都不得在违背她本人意愿的前提下,使用和伤害她身体的任何部分。随着她进入青春期和性的逐渐成熟,对身体的各种关注增加,都是很正常的。但必须清楚的是,对身体的支配和使用,跟人对物质和金钱的观念类似,不能沉溺、滥用、挥霍。

  基本的观念和底线我都跟妞子作了严肃的强调,而且,作为家长,在孩子的行为习惯上有了把握,基本上不会出大的问题。但我还是关心她的感情动态。

  我旁敲侧击。有时问她班上哪个男生最帅,她最欣赏哪类男生,有时直接问她有没有喜欢的男生。妞子总是会很直接地回答,很多女生都觉得某男生很帅,但她认为那人不靠谱儿,因此不觉得有啥很特别的;某某某确实聪明,可表达能力欠佳,说话都磕磕巴巴的,让人着急;另一个呢,很认真负责,靠谱儿,可是有点娘……“都是这样的,你说,我能喜欢谁?”

  在妞子的QQ空间里,我看到她写的文章有好几篇说到恋爱话题,但看不出来是日志体还是小说体。有一篇提到“如果你大几岁,我就会带你走”,看得我急死了。她曾经有一段时间在百度贴吧里连载自己写的小说,据说粉丝不少。我企图刨根问底,但具体内容她还是死活不告诉我。于是我不惜自我曝光,说上小学时就有男生跟我表白,拿着一个玻璃发卡云云。妞子一脸好奇地听了半天,对我最后的问题“有没有人跟你表白过”,依然很简短地回答“没有”了事。

  倒是有女生对她表示好感。她说是其他班的。开始老是在他们班门口转悠,看到她就笑。某一天终于问她:“同学,你叫什么名字?”我赶紧问,你怎么回答的?她说,我就是很酷地回了句:“这很重要吗?”然后走了。我很奇怪:“她知道你是女生吗?”妞子一直打扮得酷酷的,头发也短,加之天天穿校服,他们学校的校服男女生是一样的,她被认成男生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当然知道啊。”她说。 唉,这年头儿的孩子!除了轻描淡写当个玩笑,我实在不能再强化了。

  前几天她忽然告诉我,班主任老师居然说,其实早恋也没关系,只要彼此对学习有所促进……她觉得老师这么说实在好笑,继而问我,什么时候才不算早恋。

  我想了想,跟她说:其实,只要懂得爱,就可以恋爱了。你这个岁数恋爱,已经不算早恋。不过,爱情很美好很自然,是需要认真面对的。人的一生中,有可能遇到几次爱情,而初恋最为美好,最为难忘,最值得特别珍惜。不过,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会有最主要的任务,我倒不觉得你在这样的年纪不懂得爱,不懂得珍惜,只是,你处在人生最特殊的阶段。特殊在于,这个阶段学习是第一要务。当然,到了大学,甚至更往后,学习还是第一要务,只是那个阶段,学习内容会逐渐专业化,会有越来越多自我支配的空间。而现在这个阶段,是为专业学习打基础的时候,必须投入最大精力。我认为,如果你这个阶段开始一段感情,反而会因为学习这个要务被干扰、被影响,不能好好面对,何谈珍惜?

  妞子觉得我说的很在理,点点头说,那我还是18岁上了大学再考虑这个问题吧。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