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学生早恋烦恼该如何疏导

2013年10月15日16:07  中国教育报    

  10月13日发自四川仁寿文宫镇

  学校静谧的花园石椅上,16岁的雯雯(化名)向记者说起上学期发生的“那件事”时,满脸绯红,很不好意思。

  雯雯是仁寿县文宫中学一名高三学生,“那件事”是她暗恋班上一位男生的事。

  原来,雯雯和那位男生都来自文宫镇的农村,两人的父母均在外务工多年。“高一时,我们俩是前后桌,他成绩比我好,经常在学习上帮助我。同样的成长环境,也让我们有很多共同语言。”雯雯说,从高二开始,她隐隐觉得自己喜欢上了这个“大哥哥”般的同学。那段时间,雯雯静不下心来看书,学习成绩也下滑了很多,还被班主任找去谈话。

  苦闷不已的雯雯最后在一个傍晚,敲开了学校兼职心理咨询老师的副校长蒋汉军办公室的门。在后者的帮助下,她渐渐从这场“青春期的烦恼”中走了出来。这学期,她已经能比较坦然地面对这段情感和那位男生了。

  类似雯雯的经历,在文宫中学不少留守学生身上都曾发生过或正在发生。这是一所在全县排名前列、老百姓口中“每年能考好多大学生”的优质农村高中。校长王削凌说,学校招收的都是来自全县各地的农村孩子,2335名在校学生中,留守学生占了近一半。

  “与其他孩子相比,留守学生的心理素质要差一些,具体表现为遇到挫折、困难时就灰心丧气,容易打退堂鼓。还容易陷入‘早恋’。”据王削凌观察,开始早恋或有“早恋”苗头的学生大多集中在高二年级,每个班大概有近10%,其中超过三分之二的学生都是留守学生。

  他说,这些孩子从小缺少父爱母爱,高中学习压力又大,当异性同学在生活、学习上对他们表露出一些关心、安慰后,很容易坠入情网。“但对学生的早恋行为,我们并不是一味打压,而是通过人性化的管理和疏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

  高二(8)班班主任李国良对学生早恋现象表示理解,在班上,他从不避讳跟学生探讨这个话题。“我们都是从青春期走过来的,也经历过情窦初开的年纪。”为预防学生早恋影响学习,从高一开始他就特别注重对学生的理想教育,注重培养班集体“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氛围,让学生把主要精力都集中到学习上,没有时间分心。

  发现学生早恋现象后,他就通过主动与学生谈心、交流,告诉他们“人生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使命”,现在这个阶段的核心任务是长知识,为自己的前途打拼。“绝不能不问青红皂白地一通批评,更不能马上通知家长[微博],‘家长制’式的教育方式在今天早已过时。”

  曾帮助雯雯走出心理困境的蒋汉军说,对异性表示好奇和好感是进入青春期的学生很正常的心理现象,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学生人生中一次宝贵的经历。“所以,在与学生沟通时,首先要告诉他们,这并不可耻,从而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

  “学生早恋一般都怕家长知道,所以班主任找学生谈话时,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要替学生保密,并选择合适的时机、地点进行,不能让学生感到尴尬,要让学生信任你,是真心在帮他。”蒋汉军说,“即使学生最后无法完全走出来,至少也要让学生明白正确的‘爱别人’的方式,绝不能在读书期间做出伤害对方的事情。”

  正是这种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和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到文宫中学就读的农村孩子从老师们的关爱中,感受到了一份信任和尊重。“学校从没有因为早恋而给予学生任何处分,老师能处理好的,就不告诉家长。”王削凌说。(记者 刘磊)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