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性施教”的小学三年级寒假作业

2013年02月23日16:03  中国教育报    

  今年寒假,重庆江北区新村同创国际小学三年级(2)班班主任刘莹,给学生们布置了一份特别的寒假作业,这份寒假作业分男生和女生,男女生的阅读书目和体育锻炼项目完全不同。

  “男孩子和女孩子适合的书类不同,以前每次假期推荐书目都很纠结。”刘莹说,“现在孩子已经三年级了,男女生已经有不同的喜好。”

  让刘莹焦虑的还有,班上的部分男孩言行举止有女性化趋势。刘莹说,现在几乎每次男孩子犯了错被叫到办公室后,统一的开头语都是“不是我”,“以前的学生至少会先告诉你事情的来龙去脉,不会一开口就推卸责任。”

  上学期有个男生被书包的拉杆划破了一点儿皮,哭了十几分钟,还不敢去校医室,最后是一个女生自告奋勇带他去校医室消毒并贴上了创可贴。相反,刘莹班上的女生却较为独立,男生常开玩笑说她们“又凶又恶”。

  这些因素让刘莹下定决心要“因性施教”。在家长[微博]会上,刘莹给所有家长尤其是男生的父亲们布置了一道寒假作业:工作再忙,每周至少陪儿子读一次书,跑一次步或打一场球,孩子的作业尽量由父亲督促完成并签字。

  除此之外,刘莹还开出了寒假作业单并与男生约法三章。男生阅读讲述励志、团结与探险的《海底两万里》和《格列佛游记》;女生阅读讲述自爱、自信、自强与友情的《小公主》和《会飞的女孩》。每天早晚半小时的体育锻炼,要求男生是跑跳投、多打篮球和踢足球,练习俯卧撑、仰卧起坐;对女生的要求是跳绳、慢跑、打乒乓球和羽毛球。她还与男生约定:不能轻易掉眼泪;要谦让女生,不能起哄、辱骂女生;男生应该主动做卫生清洁等体力活……

  学生张昱的妈妈杨女士对这样的寒假作业非常赞同。她说,从一年级开始,刘老师就有意识地加强男女性别的教育,“从小教育引导,让孩子们都能在符合身心特点的环境里健康快乐成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