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性教育:7岁女儿书包里发现避孕套

2013年03月13日11: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7岁的女儿刚上小学二年级。一个周末,为了赶写一篇文章,我把她送到了娘家。正巧家里稿纸用完了,我便打开女儿的书包,想找几页方格纸。纸没找着,我却在女儿的书包里发现了一只避孕套。

  这个淡黄色透明的小东西犹如一颗重磅炸弹,顿时“炸”得我大惊失色。我连忙转身进卧室,打开床头柜,翻看我和丈夫使用的避孕套,没发现被动过的痕迹。我好生纳闷:女儿书包里怎么会有只避孕套呢?这样想着,我再也没心情写文章了,心里的火气越来越旺。

  幸亏女儿当时不在家,不然,我非狠揍她一顿不可。坦率地说,我不是一个专制的母亲,可再开明的母亲也无法容忍才7岁的女儿把那东西放在书包里啊!

  一个下午我也没写几个字。天快黑了,我打电话给正加班的丈夫,让他把女儿接回来。我本打算等他们一进门,就责问女儿书包里装的是什么东西。可聪明的女儿竟会察言观色,进屋一看我满脸乌云就开始“关心”我:“妈妈你怎么不高兴?你怎么啦?”她这一关心,我不得不强压住怒火,淡淡地说:“少耍贫嘴,快洗手吃饭。”女儿便乖乖地进了洗手间。我不禁暗想:好哇,小东西果然心里有鬼。别以为耍小聪明就可以蒙混过关,没那么容易。

  吃过晚饭,我把女儿叫到跟前,装着漫不经心的样子试探她:“今天为了找几页稿纸,妈妈打开了你的书包。”边说边观察她的神情。她不吱声,却用一种莫名其妙的目光看着我,似乎在等我说下去。见她这样,我不得不单刀直入了:“告诉妈妈,你书包里的避孕套是从哪儿来的?”“避孕套?”女儿竟一脸疑惑:“什么避孕套?”“明知故问……”我的火气“噌”地又上来了。可就在这时,丈夫进来了,他看看我又看看女儿,“扑哧”一声笑了,说:“你俩这是怎么了?像斗鸡似的。”

  “那是,那是……”女儿正想解释,我怕丈夫知道了会生气,急忙打断了她的话:“那是什么,一玩就没个完,还不赶快写作业。”边说边向女儿使眼色。女儿会意地说:“我就写,就写……”丈夫摇摇头进了书房,我忙把女儿拽进了她的卧室。

  女儿拿起书包,从里面掏出了那个避孕套,说:“妈妈,你问的是不是这东西?”我点头,问她哪来的?“同学给我的。她家刚开了间药店,她拿了好几个,说是让我们见识见识。我就留了一个。怎么,妈妈你生气了?”面对女儿纯净的目光,我无法怀疑她。

  “你那个同学告诉你它的用途了吗?”我温和地问。“她说……”女儿欲言又止,脸却一下子变得通红。“不要紧,妈妈不怪你。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也很好奇。”我指指她手里的避孕套,接着说:“你觉得好奇这没什么,只是你把它放在书包里妈妈觉得不合适。”“那应该放在哪儿?”“你们小孩子根本用不着的东西,放在身边干什么呢?交给我吧。”

  女儿乖乖地把避孕套递给我,问:“我的同学说它能预防女孩怀孩子,是真的吗?”我点了点头,她的胆子更大了:“是不是我长大了才可以用?”一个才7岁的孩子说出这样的话来,真让我哭笑不得。我犹豫了好半天才平静地说:“对,一般要结了婚才能用。”“噢!”女儿点了点头,但又有些不解。

  我拿着避孕套刚要走,女儿突然又说:“妈妈,这件事别告诉爸爸好吗?”我故意问:“为什么不能告诉爸爸?”“因为爸爸是男的!”女儿忽然一脸羞涩。“好!这是咱俩的秘密!”我们击了击掌。

  第二天,女儿放学回来,一进门就把我拉进了卧室,搞得我莫名其妙。女儿悄悄告诉我,她的另一位同学因为书包里也放了那个东西,被她妈妈狠揍了一顿。那个同学发誓说她以后再也不沾那个害人的东西了,说她将来也不结婚了,那种东西太丑恶了!说完,女儿问我:“那东西真的很丑恶吗?”我说:“一点都不丑恶。”“那我的那位同学怎么会挨打?”我一时语塞。

  不过我很庆幸,庆幸那天女儿刚好不在家,庆幸我保持了克制,否则,女儿一定也会挨一顿打。果真那样的话,她还会这么开诚布公地跟我讨论这个问题吗?我还能这么准确地把握她的思想动向吗?更重要的是,父母的粗暴可能会给孩子的心里留下长期的阴影。

  所以,我想对所有的父母说一句:当你年幼的孩子突然触及与“性”有关的问题时,少一分粗暴,多一分克制;少一点武断,多一点沟通,你的孩子或许会因此受益终生。红叶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