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家长需冷静:择校最好选近不选贵

2013年03月21日14:5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尽管才三月中旬,但性急的家长[微博]们大多已经开始行动起来,积极打探着各种“小升初”的信息,希望为自己的孩子挑选一所中意的初中。

  但是我市今年“小升初”的政策尚未出台,家长们能够做些什么?到底应该怎样为孩子选择初中学校?近日,记者采访了市内部分知名初中学校的校长及教育专家,请他们为家长支招。专家们特别提醒家长注意,在为孩子选择初中学校时,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最好能就近入学完成义务教育,而要慎重选择收费较贵的学校。

  尚未出政策 公办学校依然不准“考”

  按照我国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初中阶段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不仅政府必须为每一个孩子提供学位,保证所有适龄孩子都能上初中,家长也必须送孩子完成初中阶段教育。

  根据市教育局的规定,我市“小升初”将实施“按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的原则——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将根据学区内学生人数、学位状况等划片或微机排位安排学位。据悉,成都市居住证持有人子女和外来务工就业农村劳动者子女初中入学工作,将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目前,我市今年的“小升初”政策尚未出台,但可以肯定的是,公办初中学校将不准组织任何形式的“入学考试”或变相的“入学考试”,也不准将“奥数”、“华赛”等学科竞赛的获奖与升学挂钩,今年依然会实施“相对就近入学”的政策,由教育行政部门按照政策规定,为每一个适龄孩子安排一个初中学位。教育行政部门也正在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要求他们严格按法律法规招生,不能影响或扰乱小学的正常教学秩序。

  据了解,我市小学的“毕业考试”——其实小学无所谓“毕业”,不过是义务教育阶段六年级的一次阶段性总结而已,将在六月中下旬进行。有关部门将在此之前出台今年“小升初”的具体方案。届时,家长可按照规定为自己的孩子办理“小升初”相关事宜。

  欲选公办校 艺体特长是“独木桥”

  按照往年的规定,我市招收初中新生的公办学校,除了外语类学校在报名人数超过欲超生人数的一定比例时,可以进行英语口语相关面试“挑选”学生外(按去年规定,树德中学外国语校区需报名人数超过欲招生人数三倍时,可进行英语口语相关面试,然后在面试合格者中微机排位确定新生名单;若报名学生数大于树德中学外国语校区招生计划但未超过招生计划3倍时,在报名学生中微机排位录取;若报名学生数未超过招生计划,则直接录取所有报名学生),就只有招收艺体特长生的学校可以通过测试考生的艺体特长的方式“挑选”学生了。其实,这也就意味着,家长欲为孩子“择校”,“艺体特长”几乎是座“独木桥”。

  五城区和高新区的不少初中学校,特别是家长们比较关注的名校,每年几乎都要招收部分艺体特长生。如果孩子有这方面的才能,家长可以留意相关信息,届时带上孩子去报名“应考”。据了解,今年我市“小升初”艺体特长生招生办法尚未出台,“今年艺体特长生招生只能招收本区(市)县学生”的传言不可靠。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的相关政策预计会在四、五月份出台,相较去年不会有太大变化”。

  家长需要注意的是,艺体特长生招生测试由各校自行组织进行,需提前选定报考学校,并要求孩子做好准备。

  民办校“奖学金” 只能冲抵学费

  我市民办学校招生,采取的是在学生自愿基础上,学校自主录取方式进行的——也就是所谓的“双选”,家长选学校,学校选学生。但在实际操作中,民办学校为了招揽到优秀生源,大多采取了“奖学金测试”的方式“择优录取”,并给予了对特别优秀的学生免除价值数千,甚至近十万元不等的学费的“奖学金”。不过家长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参加相关民办学校的“奖学金测试”所获得的“奖学金”一般只在最终选择入读该校时才会有效,可以“冲抵”初中三年期间的部分或全部学费等,但不能“兑现”拿到现金。

  在市内民办学校的招生中,成都外国语学校、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等都是比较受到关注的“热门”。但这些学校目前都还没有确定“小升初”的“奖学金测试”时间,家长切勿轻信社会传言盲目而动。预计我市民办学校“小升初”的“奖学金测试”报名时间今年大多会安排在5月份开始,此前只会有少数学校抢先启动招生报名等。

  家长可留意学校的报名信息和“奖学金测试”时间,有选择地参加考试,而没必要“逢考试必报名”。专家建议家长为孩子选择参加民办学校的“奖学金测试”最好不要超过三个,以免给孩子太大负担。

  石室七中树德“本部”都不招收初中生

  近日,不少家长通过“成都日报升学直通车”QQ群向本报咨询“四七九的初中怎么招生?”“四七九有几个本部?”对此,石室中学、七中、树德中学(也就是俗称的“四七九”)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个学校现在共有七个校区——石室中学文庙校区、北湖校区;七中林荫街校区、高新校区;树德中学宁夏街校区、光华校区、外国语校区,但所谓的“本部”——也就是石室中学文庙校区、七中林荫街校区、树德中学宁夏街校区都不招收初中新生,只有石室中学北湖校区、七中高新校区、树德中学光华校区及外国语校区会适当招收部分初中新生。

  据了解,石室中学北湖校区、七中高新校区、树德中学光华校区及外国语校区分别位于三环路龙潭立交内侧、剑南大道、城西光华大道一段东距三环路一公里处、城东三环路娇子立交桥附近。

  按照去年的规定,石室中学北湖校区、七中高新校区、树德中学光华校区和树德中学外国语校区招收初中新生,实行网上报名、在符合条件的学生中微机排位录取的办法。其中,报树德中学外国语校区的学生若超过学校招生计划3倍时,该校将进行英语口语相关面试,在面试合格的学生中,通过微机排位录取;若报名学生数大于该校招生计划但未超过招生计划3倍时,在报名学生中微机排位录取;若报名学生数未超过招生计划,则直接录取所有报名学生。

  特别提示

  “小升初” 家长要冷静思考

  许多家长越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越战战兢兢,不知道怎么做才好,只会盲目地依赖名校、名师。不惜代价,调动全部的经济和社会能力去“择”,一味努力把孩子“塞进”名校以求心安。但孩子究竟学习得开心吗?这所学校真的适合孩子的发展吗?……为孩子选择一所理想的学校,是每个做家长的心愿,学校的口碑、离家远近、校园环境、师资力量、良好的校风都是众多考量的因素之一。

  面对“小升初”,家长首先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以自己的良好愿望来替代孩子的实际需求,不以学校升学率的高低来简单评判学校的优劣,不以他人的“人云亦云”来遮蔽自己的理性判断。如果家长在帮孩子择校的过程中,抱着非某校不进,或进不了某校孩子似乎就不能得到良好教育的心态,显然没有必要。

  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并非进了家长认为的“好学校”,孩子就进了保险箱;进不了所谓的“好学校”,孩子就升学无望。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通常被认为是“高升学率”的学校里,同样有一批学业成绩相对落后的学生,而在被认为“升学率不那么高”的学校里照样有一批优秀学生脱颖而出。教育专家表示,一些“实力不济”的学生,即使通过各种方式“硬挤”进名校,想跟上班级和学校整体步伐并非易事,反而会让他们出现心理落差。“择校”不能光看学校的升学率。一个学校取得较高的升学率,固然跟学校整体的办学水平、师资力量、管理水平有关,但不能忽视的是优秀生源的聚集程度是影响升学率的一个重要因素。一个学校的升学率仅仅反映学校办学水平的一个方面,并不能代表学校发展的全部,更不能代表学生发展的全部。 本报记者 周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