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中学拟设淑女班 穿旗袍学家政社交

2013年03月26日15:3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南都讯 今年,广州老牌名校真光中学高一年级计划开设两个女生班。每天,女生要穿旗袍上学,还将学习家政、社交等淑女课。昨天,广州市首批高中特色学校授牌仪式暨2013年普通高中特色课程专家评审会上,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表示,今年该市拟拿出480万元建设高中特色课程。

  真光中学以前就是女子学校

  1872年,广州市真光中学创立。至1953年,长达81年的时间里,这所学校都是女子学校。今年,真光中学打算在高一年级设立两个女生班。“我们办女班有一定的资源,在我们的校友中,有杰出的女性代表,如陈香梅。我们与香港的女校,与美国部分大学、高中也有协作。”校长荀万祥表示。

  据称,高中有个普遍现象:在课堂上,男生比较活跃,而女生则显得不太积极。由此,荀万祥萌生了开设女班的想法,打算以此培养女生独立自强的意识。根据他的设想,今年9月,新生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初步计划开设两个女生班。

  根据女性的心理生理特征,学校打算为女班的学生设计一系列真光女儿教育课程:如家政、缝纫、裁缝、礼仪、社交、口才等。“我们会为女班设计特色班服,如旗袍,女班的学生每天都要穿旗袍来上学,遇到体育课或者活动课时,我们也设置更衣室供女生换衣服,以后,也会逐步完善女班课程所需要的功能室。”

  荀万祥说,开设女班的目的在于创设氛围,培养有气质、有想法的女学生。女班的建立跟女校不同。女班是在混班的基础上建立的,全年级只有两个班是纯女生班,其他都是混合班。平时组织活动,各班也是可以交织在一起的。

  广州今年再投480万开高中特色课程

  据南都记者了解,广州的不少中学都在策划开设高中特色课程。

  比如,16中的计划是开设金融特色课程。其展示的课程参考书有《30年后你拿什么养活自己》、《一生的理财计划写给大众的债权投资指南》和《黄金游戏 智慧赢取财富》等。

  而今年9月,广雅中学将开设2个“博雅班”。这100名高中生既可读A-LEVEL国际课程,还可以学习怎么观鸟。在昨天的广州市首批高中特色学校授牌仪式暨2013年普通高中特色课程专家评审会上,广大附中等9所学校正式拿到了特色课程“牌照”,而真光中学等30家学校则施展浑身解数秀出各校特色,力争挤进特色课程行列。

  广州市教育局表示,高中特色课程的建设在国内尚属首创,希望到2015年前,全市至少有20所高中与国内外相关的特色高校签协议,合作开发特色课,促进学生的特长发展和拔尖发展。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表示,今年拟投入480万元建设高中特色课程。经过建设领导小组审议的学校将获得专项经费资助和配套的招生方案支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