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商学院”学习如何驾驭金钱引热议

2013年03月31日11: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微博   

  成都一家培训机构被人称为儿童“商学院[微博]”,参加培训的大多是亿万富翁的继承人。他们每周上课三小时,学习驾驭金钱,学费最高一年3万元。(3月30日《成都商报》)

  如果我们抛开“亿万富翁”、“钱生钱”、“驾驭金钱”等噱头,就会发现这家机构的培训其实很有现实意义:以“只有50元钱,要去欢乐谷玩,该买 些什么东西”为题,教会孩子们如何列购物清单;通过“寻宝”游戏让孩子们知道如果在荒无人烟的小岛上,勺子、锅等比黄金更有价值,传递“价值是相对的”理 念;教会孩子们理财,树立投资意识。这些,都是孩子们应该掌握的常识。

  不过,这些简单的生活常识并不值一年3万元的高价。而且,这样的教育也不只是亿万富翁的孩子们才需要,每一个普通人家的孩子,同样也都需要。从 某种意义上讲,“儿童商学院”只不过是给传统教育提了一个醒,它告诉我们,在我们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中,一些常识性的教育已经缺失。

  对金钱缺乏最起码的认识,这已经是不少独生子女的通病。不客气地说,只要家境还过得去,我们很多家长[微博]已经把孩子培养成了只知道花钱容易,不知道 挣钱艰难的少爷小姐。与其我们一年花几万元,去一周上三小时的课来灌输一些普通的理财理念,远不如在家里对孩子进行言传身教,或者在学校设立类似的课程更 有效果。

  我们的家庭和学校应该认识到,这样的常识教育,本不应该被列为“精英教育”,花大价钱来完成。只要从家长到老师都能够更新理念,把这方面的教育 融入到日常的生活和学习当中,其教育成本会更低,效果也会更好,这也许才是“儿童商学院”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文/刘昌海 图/朱慧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