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投毒案引教育思考:你的品德还好吗?

2013年04月23日11:05  新浪教育 微博   

  作者简介:

  郑江

  2010年前在北京一家媒体从事教育、商务等行业新闻报道。

  2010.10-2013.2 旅居荷兰阿姆斯特丹

  2013年3月至今旅居新加坡

  复旦[微博]医学博士投毒室友致死事件为中国学校的品德教育再次敲响了警钟。我们是不是该冷静思考——一个人的学业与道德究竟哪个更为关键?我们只关心孩子学习好不好,考了多少分,考上了什么名牌大学,可有多少人重视过孩子的道德培养,教育他们尊重他人、懂得分享、把握欲望,做一个表里都正直的人。今天,你不妨问一下,我的品德,还好吗?

  由于先生工作地调动,我们一家刚从荷兰阿姆斯特丹搬到了新加坡。小朋友也从荷兰的国际学校转到了新加坡一所名校——南洋小学,该校也是新加坡中文教育水平最高的小学。在南洋小学,从入学第一天起,《弟子规》成为了学生们的行为准则,一直背诵到小六毕业。在南洋小学的校园里,每天早上广播中会传来学生们朗朗的《弟子规》诵读声,你可以在围墙上看到《弟子规》的原文与释义。而每每学校集合时,在等待的过程中,孩子们都会背诵《弟子规》,倘若时间充足,老师还会结合日常学校、家庭生活,逐句讲解,启发学生来实践《弟子规》。

  上个周末,我们全家去运动,小朋友想玩羽毛球,可因为出门着急我只带了球拍而已。无奈之下,小朋友四处寻找想找一个别人不要的破球打打也好。突然他高兴地跑到我面前说,“那边的一个塑料里有个新羽毛球,但不知道是谁的吗?妈妈我们去问一下可不可借用。”正在场边休息的一个朋友听到后说:“没事,你拿去打吧,我知道是谁的。”儿子并没有伸手去拿,而是看着我说“妈妈,不行。我必须跟它的主人打了招呼才能用,因为“弟子规”上说了‘用人物,需明求,倘不问,即为偷。’”

  现在每周四我都要去南洋小学做 “parent volunteer”,在数学俱乐部为三到六年级的学生提供一点力所能及的服务。我仅仅做了三次而已,但现在偶然在接送孩子的路上,总会有学生给我鞠躬。这是南洋小学学生的另一个特质,因为他们知道“路遇长,即屈揖”的道理并实践他。一位获得新加坡总统奖学金的南洋小学校友说:将来的事业如何他不确定,但至少他能把握住自己的道德底线。我们每年3月5日大张旗鼓学雷锋,可在南洋小学,设有 “好人好事”报告箱,学生可以把自己看到的好人好事记下来,投进箱,学校定期表彰这些好人。

  最近美国的兰德公司也发表文章指责中国。他们认为中国人缺乏诚信,自私、无情、贪欲。它甚至引用一个世纪前曾到中国传教的亚瑟。史密斯的话,中国人最缺乏的不是智慧,而是勇气和正直的纯正品性。不论在荷兰还是在新加坡的学校,每当我看到那些哥哥、姐姐帮助他们爸妈接送弟妹,都被触动。由于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从1980年代开始,我们缺失了兄妹姐弟亲情培养的天然土壤,所以我们中绝大多数人不懂得分享、谦让和关爱。他们的生活中索取大于给予。所以当欲望来了,他们不懂得把握底线、不懂得去拒绝,只顾即时行乐。

  “欲望之事不能糊涂”这也是新东方科技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微博]的观点。他和新东方年轻老师分享观点时说,欲望之事就是好钱、好吃、好喝、好色等,一定要控制在底线之上。一个人要寻欢作乐但又要控制,的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即使控制不住,但在最最关键的时刻你要知道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可能做。

  如果复旦的医学博士能在投毒的最后一刻把控住自己的贪欲,可能惨剧就不会发生。所以,是该重视孩子道德培养与教育的时刻了,学校需要重视,父母更需要检点自己的行为,对子女来言传身教。(作者:郑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