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教育乱象:拼爹拼孩子日渐畸形(图)

2013年04月25日16:39  重庆晚报 微博   
“小升初”教育的乱象“小升初”教育的乱象

  在“小升初”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苦的无疑是孩子和家长[微博]。本该属于义务教育的“小升初”,颠覆了免试入学,教育发展均衡的教育模式。如果想要进入所好的学校,主要就是“拼爹”或者“拼孩子”

  “拼爹”指的是共建生、以学区房和择校费择校;“拼孩子”则指的是通过“占坑班”点招、推优、特长等方式。大多数家庭不能指望“拼爹”是孩子上到好的学校,只能通过“拼孩子”这条途径。这也使得奥数及各种补习班成为了“小升初”过程中重要的武器。学生通过各种竞赛,各种奖项希望敲开名校的大门,而家长则花费大量的金钱在各种补习班上。这真可谓是既苦了孩子,又苦了家长。

  这种“小升初”的乱象在大城市尤为明显。在上海,依靠着示范性高中的名校集团化运作,民办学校的教育资源比一般的学校高出了不少,这也使得家长更加想把孩子往这些学校送,即使花费颇高也不在乎。在上海优教论坛上,家长们更多的谈论着孩子的升学去向,有的家长为孩子能进去某些著名的学校而高兴,而更多的家长则表示无奈,“现在的竞争实在太厉害了,好学校就那么多,大家都想着进。”更有不少家长感叹“现在小升初和中考[微博],高考[微博]以及演变成人生的三大考了。

  在“小升初”变得日渐畸形中,有关部门也提出过一些政策来遏制这一现象。2011年上海市教委便下发“证书禁令”,承诺学校招生不收简历、不收各类证书、不组织任何形式的入学前学科考试和测试,只看“上海市中小学生成长记录手册”;2012年,北京市教委宣布,从即日起叫停与升学挂钩的奥数竞赛培训,并对所有公办、民办学校及培训机构检查,发现有与升学挂钩的,严肃处理。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过段时间后,都是收效甚微。

  上海小升初笔者认为:现在义务教育的教学资源的不平衡是“小升初”变得越来越乱的根源。这也造成了社会上的奥数等各种竞赛的备受追捧。我们应该针对义务教育各个学校的教育教学资源优化和平衡,政府应转变教育资源配置模式,增加教育投入,尤其是对薄弱学校的扶持,来缩小校际之间的差距。义务教育作为公益性的事业,我们必须做到人人平等,那样我们的教育事业才会得到长远的发展,同时我们那样做不仅可以使孩子减少不少负担,更可以使家长少花不少钱。让小升初回归相对公平的环境中!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