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因给震区捐款不够多被罚写3倍作业

2013年04月26日14:17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不少学校组织孩子为震区捐款,但不少家长[微博]发现,捐款成了“爱心绑架”

  有老师要求孩子捐红色的钱;而捐款少,有老师罚学生做3倍作业……

  捐一毛钱不是钱?

  别让孩子的爱心变了色

  芦山地震发生后,不少学校组织了捐款。但很多家长发现,爱心捐款“变了味儿”。为此,复旦大学[微博]教授钱文忠呼吁:不要向学生募捐!募捐引来的攀比,“是培养孩子爱心还是污染纯洁心灵?”

  报道

  地震募捐,老师要求“要红的”

  昨日,有媒体报道,北京某幼儿园号召孩子向灾区捐款,有老师规定捐款最低限额,甚至说:“总数不能比别的班少!要捐红色的钱!”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在微博上呼吁:“不要向学生募捐,孩子本身没钱,再认为捐得越多越好,那就只有一个结果:伸手向家长要。”

  这条微博迅速被转发2万余条,引来众多家长纷纷吐槽“被捐款”的苦恼。

  @曲鲁:接到老师短信,暗示某学生只捐了一毛钱,发动全班学生写作文探讨道德问题,这是道德绑架!一毛钱不是钱吗?学生哪有自己的收入?

  @这位李同学:昨天六年级的儿子的班主任因为他们班捐款不够多,罚他们做了平时3倍的作业!

  担忧

  孩子认为捐钱越多就是爱心越大

  当捐款成为“爱心绑架”,让不少家长很担心。在他们看来,最可怕的是,在孩子的观念里,捐钱多少已经和爱心大小挂了钩。

  家长刘先生说,他的邻居没有工作,以前是印刷厂工人,后来下岗了,靠低保度日,有个女儿上二年级。有一次回家,和家长说要100元捐给贫困山村的小朋友,说同学都是100元,她也要100元,不然同学会笑她没爱心,会破坏班级荣誉。她爸爸没办法,硬挤了100元让她去捐款了。

  他说,捐款献爱心,本无可非议,但是让学生去捐,是不是有点问题呢?毕竟他们没有收入,他们是靠家长养活的。所以,这次学校让给雅安地震灾区捐款,他就鼓励读五年级的儿子捐零花钱。“最怕孩子认为捐钱越多就是爱心越大。”

  建议

  献爱心是好事,千万别“变味儿”

  昨日,@央视新闻发评论称,强制学生捐款本身是一种伪善,其实是让家长掏钱,不仅不会培养出孩子的爱心,反而造成孩子把捐款的多少与爱心的大小画等号,把“有钱”作为“有爱心”的前提,让孩子承受“不捐款”和“少捐款”可能影响“集体荣誉”的压力,而这正是对慈善的误解和公众参与慈善热情的伤害。

  郑州市教育学会学习心理研究会主任王海勇说,他在学校讲课时,就对组织捐款的人说,学生没经济来源,要捐只能捐零花钱,不要问家里要,但某些学校往往有攀比行为,学生真拿零花钱了,有老师会说:“你就捐那几块钱?”对学生是一种很大的伤害。

  他说,捐款本身对孩子是好事,不能因为孩子攀比,就否定捐款这件事,应该思考的是如何规范捐款制度和原则,反思我们的教育制度。(河南商报记者 李肖肖)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